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勤快嘴甜的"干儿子" 骗走空巢老人全部身家
2016年12月26日 08:36:2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贻富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

  核心提示:手脚勤快、嘴巴又甜的“干儿子”“干女儿”,最擅长的是打亲情牌,他们从头到尾只做一件事情———如何更进一步获取老人信任,然后骗取更多的钱财。他们嘴上叫得一次比一次亲热,但眼里盯着的一直都是老年人的腰包,心里念着的都是老人的银行户头账号。

  自述人:小A男

  江西省南昌市人,因多次骗取老人钱财,目前已被宁波警方刑拘。

  有老人的地方拼命发传单

  我原先有一份普通的工作,虽然工资不是很高,但至少保证自己吃穿不愁,同时能有一点结余。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我转行去了一家理财公司上班,开始时领导交给我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到处发传单。后来有一次,他开始叫我专挑有老人的地方去发,为此,他甚至给了我一张印满了字的A4纸,上面写着“发传单技巧须知”,并对我说,这是我发家致富的第一步。

  “发传单技巧须知”的内容全是教人怎么把传单送到60岁以上的老人手里。举例来说,这张纸上写着发送传单要专挑经常有老年人跳广场舞的地方、社区老年活动室。去菜场的话早上5、6点钟去菜场门口守着,来一名老人发一张。进小区的话,专挑那些信箱上锁的,能明确看出有订报的那种,这样才能有最大可能把传单送到老人手中,方便下一步接触。

  骗取老人的第一步———“放线”

  传单发出去后,总有个别几个老人,或是因为好奇心,或是闲着没事想找人唠嗑等,主动根据传单上的联系方式打电话过来。这个时候,领导教我们说,这是钓鱼之前的“放线”工作,如何“放线”放得稳妥,就全靠我们这些“业务员”的一张嘴。相对应的,我们又领到了一份活动安排说明,介绍了各种能够让老年人上心的活动。

  “这次活动是我们公司反馈社会群众多年来的支持,专门推出的免费送礼活动啦!”

  “这是进社区送服务,关爱老年人的热心活动,您只要来,就有礼能拿回家,一分钱都不收!”

  类似的话语及活动就是骗取老年人“入瓮”的第一步。

  别以为看起来就简简单单的几句话,怎么都不像是高超的骗术。但结合老年人自身特点———每天对来对去就是四面墙、交流对象不多、闲在家没事做导致的孤寂感……看到有热闹凑,还有东西免费拿,吸引力不是一般的大。

  而且越是到了这时候,中招的老人就越喜欢叫上几个人一起去,要么是为了好东西大家一起分享,要么是多个人能壮胆,一张传单最后能让两三个老年人一起参加活动,这正是之前拼命发送传单的“努力成果”,是我们这些业务员最喜闻乐见的一个现象。

  老人眼中的“好人”爱钻“人性”弱点

  “哎哟,看看这,免费送的,这次是赶上好活动咯,哈哈。”

  老人一旦参加完一次活动,回到家回想一天的经过,不管这活动到底真假如何,单单看着手中沉甸甸的礼物(一般都是些便宜的鸡蛋、糕点、蔬菜等),他就从心里觉得,这趟出门不亏!这样的心态一旦出现,潜意识中,他等于在告诉自己,这样的活动以后要多参与。

  这个结论是我们基于大量的社会实践得出的,一点都不假。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心态,参加完第一次活动,第二次肯定也继续,然后第三次、第四次,老人跟我们之间的关系也从最初的“小伙子”“小姑娘”,慢慢转变成“小张”“小杨”等,这时候我们就算主动上去拉起他们的手,挽着他们等做出些亲密点的举动,他们也不觉得异常。

  这个结果都是从他们第一次参加活动,心理上觉得不亏,慢慢发展成认识形态上的“这真的是好活动”,再到“这些人活动组织得真好”,然后到“这些人热心服务老人,是好人”,这样子一步步改变过来。

  走到这一步,一般也就2到3个星期就够了,这段时间里的资金投入,根据我的经验来看,撑死也就几万元钱,接下去还要再继续投资。

  频献殷勤让“好人”形象更丰满

  “阿姨,每次您都大老远地跑来参加我们活动,现在天开始冷了,您看要不这样,我下班回家路过您那里,礼物我给你送上门吧,有最新的活动信息我也直接跟您当面说。”

  就这样因为一句场面话,已经被默认成“好人”属性的我们,开始从室外做活动招呼老人来,发展到进老人家门送“服务”。

  我从端茶倒水,打扫家务,到送菜上门兼做菜,再到一起吃饭看电视拉家常,到说知心话做贴心人,不断在老人面前忙活。再加上时不时开车带老人出去爬山、寺庙拜佛、周边景区游等,让已有的“好人卡”后面再加上“热心助人”、“关爱老人”、“对我好”等附加属性。

  拿我自己来说,带老人到东钱湖游玩、逛四明山等,然后逢年过节,除了所谓的公司福利,我还自掏腰包买些水果一并送给老人。

  如何买对这些自费的东西也很有讲究。一般来说,挑那些价格不贵、包装好看、分量又足的农副产品或水果买,这样大包小包拿进去,老人肯定会问这次活动怎么送这么多礼物,然后,我就“腼腆”笑笑,说有部分是自己掏钱买的,这时候老人心窝子瞬间就会暖起来,笑得别提有多开心。

  但其实这时候,我心中的独白是这样,“差不多花了3万元左右了,再做些了解,就可以开始正式行动了!”

  爪牙暴露开始骗钱

  之后,就进入了骗钱的倒数第二步:委婉套问老人日常开支的来源,弄清财务情况。

  一般这时候老人已经完全没了防备心理,如实说出自己的退休金多少,子女每月贴补多少等,从中我们可以大致估算出老人在银行存款的数额。

  在这之后,继续一段时间的“好人”身份,然后就进入最后的关节。

  “阿姨,年底到了,最近公司抓业务,要我们每人把工作绩效都提上去,下阶段我得去拉存款了,估计不能来您这了……”

  “没事,年轻人有事就去忙,如果有困难,像是存款不够的,找我,能帮的一定帮!”

  有了这份保证,在老人面前再来回演几出苦情戏,他们手中的存款很快就能到手。

  正如之前说的,老人从第一次参加活动开始就是几人一起,这时候“孝子”有困难,身边的几名老人也会一起跟着出手帮助,一人随便出个几万元钱,就能轻松把之前我的投入全都拿回,更不用说有些老人动了真情,把我们这些人当亲生子女对待,很可能会把所有存款都拿出来……

  警方提醒

  这类案情中,许多老人上当,主要原因是老人把嫌犯当成了子女的替代人,在享受所谓“亲情”的同时,一步步进入了嫌犯设下的圈套。

  正如一名受害的李姓老太介绍说,没有老伴后,她除了老年大学一周一堂课能够有点乐趣,其他时间每天都关在四面墙里看电视,然后重复着出门买菜、一个人烧菜做饭,晒太阳的生活。有时想念儿子、孙子了,打电话过去,他们也因为工作忙,不是每次都能来。如果自己过去找他们,又因为腿脚不方便,去不了。久而久之,心里空空的,这才给了不法分子机会。

  警方在此郑重提醒,手脚勤快、嘴巴又甜的“干儿子”“干女儿”,最擅长的就是打亲情牌,他们从头到尾只做一件事情———如何更进一步获取老人信任,然后骗取更多的钱财。他们嘴上叫得一次比一次亲热,但眼里盯着的一直都是老年人的腰包,心里念着的都是老人的银行户头账号。

  为防止老人上当受骗,作为子女的广大市民应当多和老人沟通,最好是以案说法的形式给他们讲述社会上各类诈骗手段,提高他们的辨别能力。另一方面,也应多给予老人一些关心,有空多陪伴老人,有了真子女在身边,这些“假孝子”就再没有乘虚而入的空间。

标签: 空巢老人;骗子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