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柳市可扫码缴罚款?交警:这是骗局!
2016年12月25日 08:34:07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骗子伪造的“告知单”

  乐清交警出具的当事人联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 此前只在媒体上见过的扫码诈骗方式,在乐清柳市出现了。昨天上午,乐清市柳市镇柳黄路上3辆小轿车分别被贴了一张盖有“乐清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印章的“违法停车告知单”,“告知单”附有一个二维码,说是“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快捷处理”。当事人陈先生见状,便向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柳市中队询问,民警随即证实,这是诈骗。

  这张骗子的“违法停车告知单”写着:“该车辆在上述时间、地点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条规定,请持本告知单15日内到乐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理,或2日内通过微信平台扫描以下二维码(不扣分)快捷处理”等内容。

  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介绍,据他们掌握的情况,这种诈骗方式是第一次在柳市乃至乐清出现。这类伪造的违法停车通知书看上去有模有样,实际上破绽百出。

  首先是机构名称错误。乐清市公安局下设交通警察大队,温州市公安局下设的才是交通警察支队。

  其次,乐清交警现场开具的是《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公安交通违法停车通知书》当事人联,而不是“违法停车告知单”。

  第三是内容错误。《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违法停车通知书》当事人联会有以下详细内容:一是发证机关、编号、违法车牌号码、种类及车辆类型; 二是违法时间、地点、违法行为以及处理地点等内容;三是处罚地址、执勤单位、执勤民警及单位盖章。而骗子的“违法停车告知单”,不仅单位和印章都是错的,还没有执勤民警的名字。

  乐清警方表示,该案的诈骗手法较为罕见,利用扫码付款这一互联网支付手段结合伪造交警文书这一方式,比起传统诈骗有较强的迷惑性,市民容易上当受骗,社会危害相当大。

  乐清警方特别提醒,目前,乐清交警部门暂未开通通过微信“扫一扫”即可缴纳交通罚款的功能。收到类似罚单,请向交警部门进行核实。未经核实的二维码,不要轻易“扫一扫”。一旦扫描这类二维码,往往会出现向个人用户转账的界面,如果点击转账,就会向私人账号转账。而交通罚款缴纳是直接上缴到财政部门指定的专用公共账号,绝对不会上缴到私人账号。

  通讯员 黄思思

  新闻+ 一男子扫码后被骗上千万

  骗子的作案手段不断更新,出现了扫描二维码植入木马程序进行诈骗的方法,深圳市常先生就因接到假冒青岛公检法的电话并扫描二维码中毒,在40天内被骗上千万元。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手机扫了一个二维码,开淘宝店的刘先生去银行取钱发现银行卡的余额为0。”、“真坑人啊,一扫卖家发的二维码,50多元的话费没了。”许多网友在扫描二维码或者接收别人发送的文件安装之后,都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消费,不少骗子会将银行卡存款洗劫一空。

  安全专家建议,手机用户不要轻易扫描二维码,一定要在正规店面、官方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扫描,或通过官方网站下载APP、关注公众号。避免扫描到被“劫持”的二维码。带毒二维码的伪装方式越来越多,手机用户在扫描二维码之前,尽量通过杀毒软件检测二维码安全性,识别并拦截钓鱼网站及手机木马,并且经常对手机进行安全检测以保证手机和个人资金安全。

标签: 乐清市;停车;交警大队;骗子;手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