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跨境电商模式革新传统出口贸易 为企业带来红利
2016年12月27日 11:29:1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婧 劳育聪 通讯员 马美兰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 今年1月12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在天津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同意在宁波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宁波也由此成为杭州之后,浙江省内第二个试验区。

  2012年,宁波就已经被列为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之一,在监管模式创新、政策体系保障、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探索。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市跨境电商从无到有,并一再革新传统出口贸易,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

  据统计,今年1—11月,宁波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53.92亿元,是2015年全年交易额的3倍,其中出口额29.75亿美元,进口额48.65亿元(约7.1亿元),“双11”期间交易额突破6亿元,居全国首位,预计全年交易额将超过40亿美元,在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占比将从2015年1%上升至4%。

  综试区为企业带来红利

  今年4月18日,省政府批复了《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经过3至5年的改革试验,通过实施“3456”工程,把综合试验区建成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升级引领区、监管服务创新区、仓储物流示范区。

  根据《实施方案》,到2018年,我市将培育20个跨境电商产业集群、50个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跨境电商年交易额超过150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5%,其中跨境出口额、进口额分别完成130亿美元和20亿美元。

  正是看好出口业务的发展潜力,《实施方案》提出,宁波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将从企业对终端消费者(B2C)为主,向企业对企业(B2B)和B2C并重转变,从进口为主向进出口并举、以出口为主转变。海外仓备货模式成为宁波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的突破口。

  海外仓,是指电商平台和出口企业布局境外的海外仓库,有三大作用,包括仓储流转、展示推广和延伸分销能力,既节省时间,降低成本,又提高效率。

  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改变贸易方式

  宁波不少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改变了贸易模式。美国常青实业集团中国分公司(英文名:evergreen)位于北仑,1993年成立,最初是一家仅有装饰旗的生产商,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司目前已拥有14个成熟品牌,囊括了礼品、家具家饰、园艺装饰品等多个领域的产品体系。2010年通过收购,evergreen实现了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目前,evergreen的销售网络遍布全世界30多个国家,可以同时为B端和C端的客人提供产品和服务。

  “目前,evergreen与200多家供应商合作,在美国拥有10000多家分销模式礼品店。旗下主要有plow&hearth、cypress等品牌的产品。”evergreen物流部的负责人刘志强说,因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些产品不存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争议。

  evergreen在美国和中国都设有设计师,在江西景德镇拥有生产基地。他们会将设计出来的产品进行打样、开模,在等到设计师确认以后进行批量化的生产。从设计到生产出来,这个过程大概是40几天。

  系统接到订单之后会进行一个确认,如果美国有货就从当地出货,其他的就从中国发送。美国当地发货的只需要7—8天就可以收到货,从中国出去的需要20天左右。evergreen在运输方面与ups结合,结合信息化的技术节约了物流方面的成本。

  除了物流方面的优势以外,跨境电商的模式还节约了人工成本。“在美国,分拣成本大概为每人每小时15美元,而在国内只需要每人每小时15元。”

  做好两边服务的中间人

  对于宁波市豪雅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来说,跨境电商的模式令他们成了做好两端服务的中间人。

  公司主要以户外健身器材家具类产品为主,另外还依托宁波的制造业,将更多的产品传递到海外的终端。这些产品中,就包含家居类、健身器材以及小家电等产品。“我们在北美、俄罗斯等国家都设有海外办事处,原先在那里设点做一般贸易,现在则主要侧重于跨境电商方面的服务。”董事长吴威表示,由于企业对于产品的管控到位,所以诸如亚马逊、速卖通、ebay等平台都十分看重他们。另外,豪雅的海外供应链做得不错,在俄罗斯、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具有海外仓。

  对于海外市场的消费者们来说,豪雅的服务体系十分完善。首先,他们会保证选择产品的质量过硬。“如果产品出现问题,会导致退货率升高,这对于电商企业们来说是十分危险的。”他们会要求工厂们对于产品进行严格的检验。他们还会时刻接受国外客户的反馈,并将这些消息传达给工厂,为改善产品带来无限的可能性。

  在服务体系的支持下,今年豪雅的产值预计能达到了3亿美金左右。


标签: 跨境电商;出口贸易;红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