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搭上电商平台 换了时髦包装 宁波山里年货也赶新潮
2016年12月29日 08:05:5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谢昭艳 鲁威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 每年春节前夕,有不少市民驱车进山购买山里的农副产品。眼下,距离春节只有1个月了,山里年货再度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不过,相比以往,现在越来越多的山里农户却开始选择通过生鲜电商平台将种养在深山的农产品晒出来,方便顾客采购。而且,相比起以往,这些农产品的包装也变得越来越干净漂亮,越来越吸引眼球了。

  农户土货摆上了生鲜超市的平台

  周爸爸宁海高山放养土鸡、陈细女家里的橙子……春节即将来临,一些农户家里的农产品直接摆上了生鲜电商平台。记者联系到周爸爸宁海高山放养土鸡的联系人小周,他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周瑞湖是宁海县桑洲镇下洋周村人,在田间地头劳作了三十余年,算是一位资深的技术型农民。当时,小周去部队服役,周爸爸为了让儿子探亲时能吃到放养土鸡,就开始在桑洲上洋山上搭窝放养土鸡,并在山上种植起了番薯、土豆等杂粮和蔬菜,然后拿这些喂养土鸡。

  到了年底,小周回家探亲,周爸爸喂养的土鸡口味很正,就是小时候奶奶家里放养鸡的味道,于是周爸爸决定每年养上几十只。周爸爸住在桑洲,一年四季可以种杂粮和蔬菜,把吃不掉的农作物拿出来喂鸡,再加树林里本来就有虫子和野果,采用这样传统的山里的养鸡方法,放养鸡吃得杂,运动多,长得又慢,因此肉质结实而鲜美。因为坚持土法放养,周爸爸家里的土鸡每年都收到亲友们的好评,后来养殖规模逐步增大,并最终走上网上销售的道路。

  网售的农产品越来越时髦

  登入电商平台的农产品年货越来越多,而且不少农产品的包装也让人眼球一亮。记者发现,与以前的尼龙袋和蛇皮袋子相比,如今的农产品看起来越来越时髦。

  将不同颜色的年糕包装在一起,显得色彩丰富。装米的蛇皮袋变成了小小的麻布米袋子。咸菜、干果装进印有文化图案的瓶子,盖上油纸,用绳子绑定后显得“文艺范”十足。

  “经过‘巧手’包装的农产品,使其有“文艺范”,散发文化内涵与艺术美感,通过文化与创意手段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为农产品赋予活力与新生命。”宋女士是奉化冷西村农村淘宝的负责人。为了增加当地农产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她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农户设计了芋艿头、炒米粉、芝麻等农产品的包装。

  网售农产品卫生安全有保障

  不过,市民对于网售的年货更关心的是卫生。

  对于生鲜电商平台售卖农户自产自销的农作物,品质如何保证呢?记者采访了M6生鲜电商企划总监徐乐益,他坦言,对于农户小规模种养的农产品,市民非常喜欢,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往往农产品养在深闺人不知,而且运输保鲜难度又大,因此容易滞销,而消费者想买到正宗的土货,由于缺少渠道,也难得买到。经过市场调查后,M6生鲜电商依托成熟的物流、冷链,逐步开始把优质的农产品摆上生鲜电商平台。

  对于农产品的品质把关,徐乐益告诉记者,公司对农产品的品质把关很牢,公司会派出专业买手去农户家实地考察,并跟踪整个生产周期;同时要求农户提供必要的检验防疫证明,并委托镇、村里出具自产自销证明;要求农户自己给自己代言,把自己的真实身份、头像都在电商平台亮相,让农户自己为自己的农产品背书。徐乐益认为,村里出具自产自销证明,平台上亮出真实身份,这些都起到了对农户的监督作用,督促农户确保农产品的品质,否则就会损害自家产品的形象。从目前来看,平台上的农产品在逐步增加,有的已经售卖了两三年,已经小有名气。


标签: 电商平台;年货;新潮;宁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