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网约车资格证开考 首日通过率不到两成许多人被方言难住
2016年12月29日 06:06: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储鹏飞 王健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健 通讯员储鹏飞)黄宗羲是哪个朝代的人?宁波话“老江桥”用普通话怎么说?宁波话“冒得宁客造孽”是什么意思?

  看到这些题目,你是不是也懵圈了?昨天上午9点,宁波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首次开考,首批参加考试的121名司机就遇到了这些题目。有些司机都一二十年没有参加过考试了,碰到这样的题目,结果当然有点惨,整体合格率不到两成。

  今后,网约车司机都得持证上岗,要当好一名合格的网约车司机可不简单。在阿拉宁波,不懂点当地的人文地理知识,还真不好意思说自己在宁波当过网约车司机。

  把大多数司机考懵圈的题目

  你能答对几道?

  昨天上午10点多,宁波首批参加考试的驾驶员从考场出来,不少人一脸懵圈。试题除了常规的驾驶技巧、交通法规外,在区域科目中,更多考的是宁波的人文地理、方言以及英语。

  有人说,自己都一二十年没有参加过考试了,很多知识点早忘光了。这场考试考下来,才知道宁波原来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

  钱报记者整理了一些区域科目的题目,做做看,你有资格当网约车司机吗?

  判断题(语言类)

  1、宁波话“老江桥”用普通话翻译是“灵桥”。( )

  2、宁波话“冒得宁客造孽”,用普通话翻译是“你能再说一遍?”( )

  3、宁波话“香烟冒缺,宁难过”,用普通话翻译是“香烟没有了,买一包”。()

  4、日常用语“Please drive slowly ”中文意思是“请开快点”。( )

  5、日常用语“Sorry,I must stop for petrol”中文意思是“对不起,我的车要加油了。”( )

  判断题(人文地理类):

  1:范钦是天一阁的创始人( )

  2:安庆会馆是我国八大天后宫和七大会馆之一。( )

  3:范宅是宁波现存规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明代住宅建筑。( )

  4:它(tuō)山堰与郑国渠、灵渠、都江堰合称为中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 )

  (标准答案:√、×、×、×、√;√、√、√、√)

  注:“冒得宁客造孽”的意思是“不要和客人吵架”;“香烟冒缺,宁难过”意思是“不要抽烟,人难过”。“Please drive slowly”,这道题都答错的,义务教育算是白上了。

  宁波第一个拿到证的司机

  考试前突击复习了三天

  上午10点多,48岁的孙师傅第一个走出考场,他在一场全国卷时就“挂”了。“我都二十多年没考过这样的试了,上一次考试是考驾照,考网约车比考驾照难多了。教材多,内容比较散,涉及法律法规很多,记到后来都记混了。”

  另一位司机高诚发挥不错,是宁波第一个拿到资格证的。他开网约车已经两年多,经历过网约车最火爆的那段时期,每个月赚上万元轻轻松松。网约车新政出台后,高诚干脆辞去了外企的工作,现在月收入五六千元。他说,自己看好分享经济,以后这个行业会越来越好。

  高诚全国卷和地方卷都考了89分,面对蜂拥而上的记者,高诚拿着崭新的资格证书,有些恍惚。

  昨天的考试,整体通过率不到两成,许多失败的人跑来向高诚打听经验。

  “如果不参加培训,压根儿考不出;而且要多看书,裸考根本别想过。”他说,与驾考比起来,网约车考试最大的难点是没有模拟题,需要看的资料更多,还得对你所在城市的人文地理有所了解,“我连着突击学习了三天,参加培训,一有空就看书,总算功夫没有白费。”

  为什么要考这么多人文题?

  了解宁波才能更好服务

  宁波是继杭州、厦门之后,第三个开始网约车资格考试的副省级城市。今后要开网约车,必须要拿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钱报记者昨天了解到,这个考试的内容包括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考试两项。全国公共科目由国家统一出题。区域科目由各地自己出题,交由省运管局统一导入考试系统。两个科目的考试形式,分别采用计算机系统随机抽题的方式进行。两卷同时80分以上,方为合格。对于考试没有把握的司机,可由所属平台公司统一组织参加培训。考试全免费,不合格者可以多次预约,直到通过为止。

  参与了宁波出题的卢老师说,121人参加考试,合格率不到两成,这个结果也在意料之中,和已经组织过考试的杭州、厦门的情况差不多。网约车也是展示宁波文明城市的一个窗口,作为一名合格的网约车司机,多少要了解一些当地的人文地理知识。出这些题,就是想引起网约车司机的重视,提高自身的人文素质修养,更好地为宁波市民服务。

  对此,宁波市客管局副局长曹明也表示,宁波区域考卷是客管局主导出的题,之所以考了这么多宁波的人文地理知识,也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网约车服务质量,更好地宣传宁波城市形象。

标签: 网约车;专车;专车司机;快车;顺风车;资格;考试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92996229721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