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鸡毛换糖” “垃圾兑换超市”创新衢州垃圾分类新模式
2016年08月31日 11:36:30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姜华斌 报道组 程磊文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 50个塑料袋换1包黄酒、30个易拉罐换1包盐……8月29日,开化县华埠镇华民村的“垃圾兑换超市”开张,村民们拎着一袋袋纸板、塑料瓶等废品前来兑换盐、酒等生活用品。

  去年,开化县苏庄镇高坑村以“鸡毛换糖”为思路,把“垃圾”和“柴米油盐”联系在一起,开出了我市第一家“垃圾兑换超市”。今年,该模式作为垃圾分类的创新举措,在全市迅速推广。市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计划投资672万元建设494个“垃圾兑换超市”,目前,已经完成340多个。借助数额不大的资金投入,乡村垃圾分类工作得以深化,实现了垃圾再减量、环境更整洁。

  新面貌

  生活垃圾不落地,路面难寻一烟头

  行走在华民村的村道上,路面干净整洁,几乎寻不到一个烟头或一张纸片。

  “烟壳、烟蒂等10多类垃圾能够换成生活用品,很少有村民舍得把它们丢到地上。”华民村妇女主任汪玉仙说,今年5月,村里正式实施垃圾分类,虽然村两委做了大量工作,还是存在垃圾分类不到位的情况,仍然存在垃圾落地的情况。采取垃圾兑换后,垃圾量明显减少。

  如何实现村庄环境的长效保洁?华民村在“垃圾兑换超市”基础上进行了完善,引入积分制,鼓励村民参与村庄保洁。每个月,由退休干部、党员等组成的督察队会对村民的门前三包、庭院绿化等进行打分,当月满90分的农户可到“垃圾兑换超市”领取一块肥皂作奖励,全年每月满90分可领取一把拖把。

  同时,华民村还推出了《志愿者爱心积分卡》,村民每参加一次村里组织的清洁活动,都能记上1分,每分相当于5元钱,可到“垃圾兑换超市”换取等价生活用品。

  新模式

  引入废品收购市场主体,兑换更灵活

  “开业初,货架上全部商品几乎每周都会被兑换一空,村里经济压力很大。”马金镇妇联主席余新女说,今年5月,该镇上街村的“垃圾兑换超市”正式开业,由于村庄位于集镇,店铺多、流动人口多、生活垃圾多,加上村民兑换积极性高,超市面临巨大的运营压力。

  为减轻压力,确保超市长期运营,马金镇把当地废品回收站引进了超市。村里免费提供一处紧邻超市的空地,挂上“上街村便民服务废品收购站”的招牌,每周一上午9点到下午3点超市开放时,收购站人员到场以市场价回收废品,收购站不便回收的生活垃圾由村民拿到超市兑换。

  汪彩娥是村里的保洁员,她说:“上周我用废品换了10多元钱,还有1袋洗衣粉。有了兑换超市,家里盐、肥皂等生活用品都不用买,大家兑换积极性很高,每天清运的垃圾里几乎看不到塑料袋,垃圾量比以前少了四分之一。”

  余新女说,目前,马金镇已有25个村开设了“垃圾兑换超市”,还有11个村正在筹建。“建设过程中,我们不断结合本地实情探索新模式,比如在自然村多而散的行政村跟小卖部合作,由村里出资交给小卖部运营。通过创新,让垃圾兑换制度在乡村扎根,从而实现垃圾不落地的最终目标。”

标签: 垃圾;兑换;衢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315093805780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