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型河道垃圾快速处置设备 为酷暑下的河道养护员“减负”
2016年08月16日 08:48:1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高媛媛

  河面上的垃圾会随着水流四处漂动,清理起来颇为费劲,特别是时下正值酷暑,河道养护员们在清理垃圾时更为劳累。

  这几天,西湖区的紫金港河上出现了一艘怪船。从外形上看,它和普通清理船差不多,但船只前部多了两条悬浮围栏,围栏前端各有一条微型智能引导船。这艘怪船到底是派什么用场的?

  原来,这是减轻河道养护员工作强度的高科技设备——新型河道垃圾快速处置设备。昨天,记者在紫金港河上观摩了该设备的现场作业。

  设备一启动,清理船向前行驶,两条微型智能引导船拉着围栏,同时向前方两侧推进,围栏形成的扇形面所经水域,漂浮的垃圾便被围栏网兜给兜了起来。通过远程遥控导向,围栏还能完成自动围拢、自动收集、自动沉降、自动浮升等动作,实现清理水面漂浮物的自动化作业。

  “有了它,河道清理人员轻松多了,只要开着船在河里跑几圈,河道就干净了。”西湖区市政工作人员介绍,这套设备操作简单、使用安全、效果明显,使用后,河道清理工作的效率大为提高,“6月份起,我们就和厂家研究这套设备,并逐步改进,近期才正式启用。”

  不过,这套设备并非万能,对于河道内体积大、比较重的垃圾,它的清理效果不是特别理想。“它比较适合清理轻的、分散的小型漂浮物,因此,还有改进的空间。”工作人员说。

  据悉,该设备是首次在杭州主城区河道内使用,目前,西湖区市政部门采购了两台,一台在紫金港河上使用,另一台在周边河道使用,它们的后续使用情况将决定该设备是否将在杭州主城区内进一步推广。“如果效果明显、情况稳定,其他城市河道中也可能出现它的身影。”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垃圾;处理;河道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