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祭孔 儒风习习
2016年09月29日 06:55: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赵峥琳 通讯员 蓝晨

23.jpg

  9月28日,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孔子文化节祭祀典礼在衢州孔氏南宗家庙举行。 廖峥艳 汪剑弘 摄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赵峥琳 通讯员 蓝晨)9月28日,绵绵细雨中,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的正门开启,大成殿前悬挂着一条条书写《论语》经典章句的横幅。以“凡人善举,共筑和谐”为主题的祭祀典礼在此举行,社会各界贤达共同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

  上午9时,庄重肃穆的钟声敲响,主祭人衢州市教育局局长徐朝金步入祭台,祭孔典礼正式开始。

  典礼分为礼启、献礼、颂礼和礼成四个部分,时间约40分钟。典礼第二章“献礼”,衢州青年教师代表带领学生,向大成殿内孔子像敬献五谷、文房四宝,晋香。全体观礼人员向孔子像行鞠躬礼,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

  作为今年祭祀典礼的参祭主体,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师生代表、乡村教师代表、时代楷模——万少华团队代表一一敬献花篮并诵读《论语》章句。“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童声音稚气,诵读《论语》章句却饱含深情。来自加拿大、法国、俄罗斯、西班牙、南非等十四国孔子学院外宾代表、华东师范大学留学生代表及衢州社会各界贤达近200人现场观礼,沐浴在经典儒学文化的氛围里。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典礼第四章“礼成”,全体参祭人员共同合唱《大同颂》。来自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孔子学院的王大卫第一次在中国参加祭孔典礼,他对儒学文化很感兴趣,“在这样庄重的气氛中聆听耳熟能详的《论语》,与共同信念的朋友吟唱《大同颂》,我非常激动。”

  当天,中国儒学馆开馆。78岁的孔子第75代嫡长孙、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委会主任孔祥楷先生在中国儒学馆内进行首场讲座——对话百位留学生。“孔夫子是中国文化的代表,孔子文化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2008年始,南宗孔氏家庙每年邀请外国孔子学院院长来衢州参加祭孔活动,至今已有四十多个国家孔子学院的院长参加过“南孔祭典”。孔祥楷说:“目前,全世界已有400多所孔子学院。我们愿意看到更多的年轻朋友来衢州,通过各种形式感受中国的大同文化。”

  “孔子文化原是庄严、高雅的庙堂文化,必须把孔子请下来,变庙堂文化为大众文化,才能走向民间,走向大众,让每个人感受到衢州这座古城血脉里根植的诚信、仁爱、友善的因子。”衢州市儒学文化区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到2020年,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将建设成为儒学文化走向世界的展示体验区、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先行先试区、四省边际文化产业的核心引领区。


标签: 孔子;诞辰;祭孔;衢州 责任编辑: 陈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