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上坪田村:“红军村”里的红色记忆
2016年10月14日 10:47:40 来源: 浙江卫视 顾宁馨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0月13日讯(浙江卫视记者 顾宁馨 编辑 许婷 实习编辑 刘彦辰)衢州市衢江区灰坪乡上坪田村,这里记载了红军战士峥嵘岁月的艰辛。1936年8月,中共浙皖特委召开舜山会议决定开辟千里岗游击区,此后100多位红军战士隐蔽在衢州市衢江区灰坪乡上坪田村,并在此地进行了四个月的游击斗争。

96.jpg

  上坪田村的红军纪念碑

  1936年9月20日晚上,红军通过夜袭山脚下的上方公社伪政府,烧毁了他们的营房。85岁的上坪田村老党员村民吴仁炎的父亲吴焕宝,就是当晚红军夜袭的引路人。这一年的农历腊月廿三,吴焕宝被敌人发现英勇牺牲。当时,吴仁炎只有4岁。每次提起这些往事,吴仁炎都很激动,“我的父亲是英雄,我要向我父亲学习,好好为人民服务”。

97.jpg

  重新修葺过的村头大门

  如今,战火纷飞的年代已经远去,但一个个红色故事通过村民们口口相传,流传至今。村里把这些故事梳理记载,呈现在红色千里岗革命纪念馆中,供后人学习。2013年,灰坪千里岗游击区革命旧址被命名为第八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上坪田村成为浙江第一个“红军村”,把红色旅游列入了发展规划。

  抗战时期,上坪田村从山下通往山上就只有一个通道,当时被称为马岭,村里老百姓也是通过这条路为山上的红军运送物资和情报,现在通过改建后,改名叫做红军路,也成为了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除了修缮完成的红军路,红军墓、红军纪念碑也已建成。灰坪乡也拟定发展规划,将以红色旅游为核心,整合全乡的原始森林、天然溶洞资源,打造全域生态休闲游。


标签: 红军村;红色记忆;衢州上坪田村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