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定制方案 因材施教 柯桥党员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2016年06月17日 03:40: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马可远 干婧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马可远 见习记者 干婧) 对农村文化程度较低的老党员讲述身边故事,对在外工作的年轻党员则编制百字微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绍兴市柯桥区针对党员不同情况,制定不同套餐,让受教育的党员“一个都不能少”。

  一张台布、一台投影仪、一台笔记本电脑,19个党员围坐在一张大桌子边。近日,在驻村干部陈朝刚主持下,一堂微党课在王坛镇越联村老党员黄定孝的家中开讲了。

  今年74岁的黄定孝清了清嗓子,讲述了70年代末村干部带头修建大岙水库的往事。“冬天要到晚上6点多才收工,回家扒口饭,就去村里讨论明天的方案。”在场的大部分村干部都经历过水库修建,很快引起了共鸣。

  暖完场后,陈朝刚顺势把大家的注意力吸引到党章讲解上,投影仪里呈现的也不是冷冰冰的字眼,每一段文字后,都配上村中环境卫生整治、民情走访等照片。看到照片,大家纷纷讨论起村中的工作,越说气氛越热烈,原计划40分钟结束的党课,持续了一个半小时还意犹未尽。

  王坛镇地处山区,村落零散,村中的党员平均年龄超过55周岁,文化程度较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如何让这些老党员吃透文字、领会精神,一度是王坛镇党委的闹心事。为此,镇党委要求上党课的乡镇干部,结合每个村的实情,把“看文字”变成“听故事”,结合案例讲党课。上课地点一般也不安排在村里会议室,而挑选在老党员家中,使得课堂氛围显得更为亲切。

  老党员的党课问题解决了,但年轻党员的学习问题同样棘手。作为山区乡镇,大部分年轻党员外出工作,难以凑在一起学习。王坛镇丹家村党支部副书记吴海英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将村中所有外出工作的年轻党员拉入微信群。刚开始,吴海英只是转发一些党建链接,但党员互动较少。吴海英就自己将党建知识消化后,编制成百字左右的信息发送,没想到效果良好,群里逐渐热闹起来。

  柯桥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农村老年和青年党员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只是柯桥区委组织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书中“万名党员微党课”的一个子项。今年4月下旬,柯桥区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书”,包括“党章在心中、党课到基层、党员先锋行、党日颂党情、党性大体检”五大系列、20项活动。

标签: 党员;党课;王坛镇;村干部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