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村账笔笔清 村事件件议 村务人人明
黄岩区村级组织管理“三化十二制”历久弥新
2016年06月17日 03:33: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久忍 李攀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陈久忍 李攀)“治村‘法宝’又有了最新版本,我得拿回去好好研究。”6月16日下午,一拿到新出炉的《黄岩村级组织管理“三化十二制”实施细则》(修订版),台州市黄岩区山前村党支部书记张岩荣就认真翻阅起来。

  近年来,山前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各尽其责,使该村从逢雨必涝的“水窟塘”变身美丽宜居的“幸福村”,村集体资产从89万元发展到两亿多元。

  张岩荣说:“取得这些成绩,还要归功于‘三化十二制’。”

  什么是“三化十二制”?这是黄岩区探索出的一套治村机制。2004年,黄岩区实施村级组织管理“三化十二制”,努力构建责权明确、决策民主、管理科学、监督有力、运作规范的村级工作运行机制。简单来说,“三化”是指村两委运行规范化、村民自治法制化、村务监督民主化;“十二制”是指村委会向村党组织报告、村两委联席会议和联章联签等与“三化”相配套的12项操作制度。

  “‘三化十二制’是一个乡村治理体系,本质上是村党组织领导的法治德治自治机制。通俗地说,要做到村账笔笔清、村事件件议、村务人人明。”黄岩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12年来,黄岩一直坚持吸收村级组织管理工作的创新成果,不断完善“三化十二制”。这次修订,主要聚焦在“四个强化”上,进一步强化了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从严治党、村级组织规范化民主化公开化和村干部履职担当等。新修订的实施细则,从62条增加到了79条。

  事理顺了,人心也就顺了。6月15日晚上,黄岩区新前街道西范村办公楼灯火通明,13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围坐成一圈,对上半个月村集体财务支出,一一核对报账资料,并现场签字。村出纳坐在一旁,对审核通过的小额支出,当场付款。每月15日、30日晚上是西范村两委班子雷打不动的“集体办公夜”。村干部自豪地说,10多年来,西范村没有一名村干部出过财务问题,每年近千笔收支账目都是清清楚楚的。

  近年来,黄岩还探索实施了党员干部道德诚信引领工程,完善党员考评管理制度,并探索实施村干部履诺考评机制。这些治村新招,也被纳入新修订的实施细则。

标签: 黄岩区;村干部;组织管理;山前村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