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上虞“青瓷+”文创产品成“爆款”
2016年07月17日 15:57:24 来源: 绍兴日报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 28岁的上虞小伙顾少波最近遇上了甜蜜的烦恼,杨梅已经落市,但他的“手工越窑青瓷+水晶杨梅酒”文创产品,求购电话仍不间断。昨天,一位意大利客户愿出几倍价钱购买。“三个月前就卖光了,没想到能吸引外国客户。”顾少波对记者说。

  高大上的手工青瓷转身成了市场“爆款”。“同样是手工青瓷,2012年销售额不到20万元,去年超过100万元,今年估计达到200万元。”顾少波的销售业绩不断攀升,是上虞越窑青瓷产业化破题的缩影。

  上虞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青瓷+”文创产品产值呈几何级增长态势,青瓷产业化正加速发酵。

  上虞越窑青瓷是全省经典产业,经典产业如何转化成生产力?2015年,上虞找到了一个发力点。是年初,上虞区政府牵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建上虞青·现代国际陶艺中心。这是国内首个专门服务于中外陶艺家的公益性学术机构。

  “搭建一个国际级艺术交流平台,通过创作互动,传递‘上虞青瓷’文化魅力,培育全球市场接受度。”上虞青·现代国际陶艺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吸引全球一流艺术家来上虞,中心还在美国设立了接洽处。

  去年至今,已有14位来自美国、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知名艺术家签约入驻上虞青·现代国际陶艺中心。今年3月,上虞青·现代国际陶艺中心在美国堪萨斯城办展宣传,来上虞创作过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陶艺工作室名誉主任吉米·克拉克专程赶来助阵。“很美、很安静的创作环境,很专业、很贴心的服务。”他对同行们说。

  “艺术家的口碑是最好的宣传。”由于艺术家们报名踊跃,截至昨日,创作入驻档期已经排到明年底。“他们的创作经历,无形中推广宣传了‘上虞青’。”上虞区有关人士指出,这成为越窑青瓷市场升温的催化剂。

  市场的热度已经传导到上虞青瓷企业。“私人定制产品同比增长30%以上。”绍兴小仙坛越窑青瓷厂市场部经理向记者透露,客户正从绍兴拓展到杭州、上海等大城市。

  手工定制、互联网营销,去年以来,上虞涌现一批青瓷文化创业小微企业。顾少波就是其中之一。顾少波是上虞越窑青瓷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今年3月,二都杨梅尚未上市,他试探性地在“朋友圈”发了自己的创意:手工越窑青瓷+1公斤水晶杨梅酒,2666元,限量版30套。“结果,半天时间就订满了。”顾少波向记者透露,由他参与创作的青瓷+葡萄的营销方案即将推出。

标签: 上虞;青瓷;记者;美国;杨梅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