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16岁少女恋情遭父母反对,用瓜子摆出“我爱你”后投河殉情
2016年07月19日 04:45:20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丁颂明 记者 汪子芳

qjwb20160719a0015v01b010.jpg

小琳用瓜子留下的“遗言”。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汪子芳“死了都要爱不变”,这是16岁少女小琳(化名),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7月9日傍晚,上虞杭州湾开发区的一条河岸边,小琳用瓜子摆成字,表达了对男友坚定的爱,之后跃入河中。

  在这份决绝的背后,有着怎样的爱与哀痛?

  男友比她大13岁

  父母坚决反对

  昨天的杭州湾开发区,平静如常。时光如同流水,抹去了小琳留下的痕迹。只有她的父母,依然沉浸在巨大的悲痛当中。

  小琳的父母都是贵州人,在余姚打工多年。他们有两个女儿,小琳是家里最小的。

  出事之前,小琳独自一人在上虞打工。上虞和余姚紧挨着,说近不近,说远不远。虽然父母平时不大顾得上小琳,但真要有事,也能照看她。

  小琳的父亲叶先生说,大约一个月前,女儿告诉他们,自己恋爱了。

  对方是小琳的老乡任某,同在上虞杭州湾开发区上班。任某比小琳大13岁。

  这份恋情,遭到了父母的坚决反对。父母认为,小琳年纪还小,而且与任某年纪相差太大。

  但小琳不顾父母的阻拦,依然和任某约会、同居。

  短短一个月里,叶先生几次专程跑到上虞,找到小琳和任某租住的房屋,强行将女儿带回余姚。但每一次,小琳都会迅速地回到任某身边。

  用瓜子表明心迹后

  少女跳入河中

  7月8日晚,小琳的父母再次赶到上虞,态度坚决地要求女儿与任某一刀两断。期间,叶先生还狠狠地教训了任某一顿。

  争执中,小琳负气跑开,男友和父母都没有找到她。

  直到第二傍晚,小琳出现在了上虞区谢塘镇的一条河边。

  委屈、失落、不被承认、想要爱却不能实现……没有人知道,16岁的少女是怎么熬过这伤心而孤独的一天。

  后来,人们在河边凉亭的石柱上,看到了小琳用石头划刻的遗言。

  她在遗言里告诉男友:“爱你一生一世。”

  9日傍晚,小琳坐到了河堤边,用超市买来的一包瓜子,摆出了“任XX我爱你”、“死了都要爱不变”两行字,然后跳入河中。

  民警看到她的“遗言”

  感觉心被针戳了一下

  附近锻炼的居民,看到小琳的举动,立即打电话报警。很快,上虞新区派出所民警洪鹏飞等人赶到了现场。

  “当时围观的群众说,‘人刚沉下去’,我们所有人马上下水救人。“洪鹏飞回忆说,大约5分钟后,小琳被救了上来。

  民警赶忙为她做心肺复苏,随后救护车将她往当地医院救治。遗憾的是,因抢救无效,这个花季少女离开了人世。

  “第一眼看到瓜子摆出的字,我的心像是被针戳了一下,非常痛。”从警一年半的洪鹏飞惋惜地说,“小姑娘性格很刚烈,可惜没有救回来。”

  出事之后,小琳的父母也赶了过来。在河边看到女儿留下的字,失声痛哭。

  这一幕,让洪鹏飞很唏嘘:“如果父母能够正确引导,或许就能避免这样的悲剧。”

  延伸阅读

  “用生命表白”的心理分析:

  悲剧背后,是爱的缺失

  “小琳的自杀属于应激行为。一个应激行为的发生,包含许多刺激因素。”在听完小琳的故事后,绍兴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徐浩这样认为。

  少女对男友的执着

  是因为缺少爱和安全感

  徐浩老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很多家长以为早恋就是年龄和时机不对,不能这样简单地定义,“试问,早恋哪里会有明确的时间界定,难道恋爱要规定在18岁成年之后?”

  徐浩说,小琳在跳河之前仍然表白男朋友,以死明志,这说明爱情在她的心里非常神圣而重要。

  “像小琳这样的家庭,一直在为生计奔波,父母可能很少有精力关注女儿的成长和心理变化。小琳16岁就早早出来打工,独自在上虞工作,承担生活的重担,对她来说,也许从自己家里感受到的爱和亲密关系,远不及男友给予自己的宠爱和关心,以及安全感。”

  父母不应一味抑制

  更需要关注孩子的动机

  徐浩认为,孩子需要感受家的温暖,在人群中得到尊重,找到归属感和社会支持系统,如果父母能够意识到,也可以真正给女儿以帮助。

  “对孩子的恋爱,父母不能一味纠正、抑制,而是要关注孩子的需求动机。”徐浩说,恋爱初期都是稚嫩而狂热的,从十几岁的孩子口中说出“结婚”或者“一生一世”,是非常正常的,“对小琳父母而言,如果他们通过女儿恋爱这件事,重新反思自己和女儿的关系,这可能是改变双方僵持关系的一个契机。”

  对小琳这样的孤独者

  应建立社会支持系统

  “另外,从社会支持的角度来说,应该建立更多的社会支持系统,比如心理求助电话或者心理咨询部门。”徐浩说,对这样一个孤单的人群,如果有社会组织向外发布心理咨询求助电话,让孩子在遇到困惑时,可以拨打电话求助咨询会更好。

  毕竟,小琳因为自己孤身一人打工,没有可以倾诉的朋友帮她疏导情绪,这也可能是悲剧发生的一个诱因。


标签: 父母;上虞;女儿;孩子;少女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