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在他手里,一碗白粥也能瞬间生动起来
2016年10月10日 10:21:13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许程丽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 在绍兴厨师的圈子里,说起余铁军这个名字,估计一半以上的人都认识。30年来,在绍兴市职教中心的三尺讲台上,余铁军一心育桃李,带领无数学子成功走上了厨师的道路。

  余铁军,男,1964年生。1983年毕业于宁波商校,绍兴市职教中心烹饪专业高级教师、中式烹调高级技师,是首届“浙派”名师培养工程对象、绍兴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绍兴市中职名师工作室领办人。先后获中国烹饪大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在职教中心的一间普通办公室,记者见到了53岁的余铁军,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亲切随和,中等个子,格子衬衣,皮肤有些黑,一双手却显得特别白嫩。“我从来不涂化妆品,因为每天烧菜,所以这双手吸收的胶原蛋白特别多。”余铁军笑笑说。

  婉拒大酒店高薪聘请

  入行烹饪,完全是天意。1981年,高中毕业的他成功考入宁波商校,因为填报的志愿未录取,被调剂到烹饪专业。“每天用萝卜雕各种花型,可以随心所欲尝试不同的菜品,觉得很有意思,于是就学得很认真。”

  从宁波商校毕业,余铁军到饭店工作两年,因烹饪教师短缺,不久后,他进入绍兴市职教中心任教。

  做菜重实践,教学光有实践却不行,为此,他刻苦学习专业技能和教育理论,通过不断梳理和钻研,很快在业界崭露头角。

  随着旅游服务业发展,酒店业人才奇缺,不少大酒店都想高薪聘请年富力强、厨艺精湛的余大师“出山”,但均被他婉言谢绝。“这么多年,舍不得放下这里。”

  因为这里,有他的青春,有他的夫人,更有他的学生和荣誉。

  记者采访时,他的得意门生王铭来到办公室。余铁军介绍,王铭刚刚服务杭州G20峰会回来,G20晚宴的一道拼盘中的鱼茸卷就是他做的。

  一心帮学生实现梦想

  余铁军热爱教学,但不拘泥于课堂。夏传霜,一个来自温州的学生,一次从食堂买了一碗白粥,却完全没有食欲。恰巧余老师经过,他随手抓了一点香菜和红辣椒撒在白粥上,又三下五除二用小番茄做了一朵花放在白粥边沿,顿时,绿的香菜,红的辣椒、鲜艳的花朵,让一碗普通的白粥生动了起来,这让夏传霜大开眼界。

  余老师化平淡为神奇的技能,让夏传霜佩服得五体投地,也让他领悟到了烹饪艺术的真谛。为了能成为像余老师一样的烹饪高手,他努力训练,甚至干脆住在烹饪楼。余铁军也用心帮夏传霜实现梦想,将烹饪技术倾囊相授。

  余铁军认为,真正的厨师,首先是一名艺术家,做菜是雕琢艺术品。他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要求他的学生。他涉猎广泛,爱美术、懂建筑、喜文学,多学科的学习、多专业的融合,使他具有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他经常教育学生,中国菜博大精深,中国文化都可以成为中国菜的元素,他把绍兴水乡、桥乡、酒乡的人文情韵,都融入到他的作品中,每次都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令人拍案叫绝。

  去年,余老师获得了相关部门授予的“绍兴市余铁军烹饪技能大师工作室”“余铁军名师工作室”两块牌子,当年年底,他带领工作室3位成员参加了2015年浙江省职业院校烹饪大赛,荣获“浙江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获得这一荣誉的,全省只有10名。

  他带的学生,3人次获全国职业院校技术大赛一等奖或金奖,20余人次获省级各类大赛二等奖或银奖以上奖项。他本人,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委会授予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标签: 绍兴;厨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