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牌头派出所创新为民机制 民警“四个一”服务老百姓
2016年10月24日 05:11:5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周楷华 见习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王耀松 陈双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周楷华 见习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王耀松 陈双) 前不久,诸暨市公安局牌头派出所的社区民警王勇,抽空到该镇王劳军村的低保户王克明家跑了一趟。看到王克明的头发又长了,王勇就带着他去镇上理了发、洗了澡。像这样的帮困行动,已经成为王勇的工作常态。

  王克明患有肝硬化,需长期卧床服药,行动不便。王勇在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将王克明列为他的结对帮困对象。每过一段时间,王勇就会主动上门帮忙解决困难,逢年过节还会自掏腰包为他买礼品。由于长期服药,王克明的脚一到冬天就肿得厉害,普通的鞋子根本穿不上。王勇跑遍了市区的商店,终于为他找到一双合适的特大号保暖鞋。

  和王勇一样,社区民警周建成今年来有空就往村子里跑。该镇的双高村涉及到一项高速公路拓宽工程,有20多户农户的苗木赔偿问题一直未能达成协议,导致项目在该村的路段迟迟未能开工。去年下半年,周建成在走访获悉该问题后,配合镇、村干部多次进村走访农户,和农户面对面沟通,宣传相关征地迁移政策、法规。在社区民警的大力支持下,镇、村二级干部通过反复工作,今年上半年这个问题终于得到圆满解决,工程得以顺利开展。

  两位社区民警的举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片赞扬。实际上,牌头派出所的每一位社区民警都是这样做的,这一做法源自该所推出的一项创新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深化社区民警走访工作机制,加强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真正把“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落实在行动,牌头派出所制订了社区民警“四个一”工作机制,即每个社区民警以行政村为单位,确定一名结对帮困对象、一名重点帮教对象、帮村解决一个问题以及每周到村蹲点工作一次以上。

  在每周蹲点工作一次时,社区民警会通过警民恳谈、接受群众咨询等多种形式,听取群众意见,掌握和采集各类基础信息。牌头镇霞岭脚村村民周某曾因聚众斗殴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周某刑满释放后,社区民警老俞就主动上门与其谈心,帮其分析误入歧途的原因,还张罗着帮他找工作。目前,周某有了正当工作,并结婚成家。

  “通过推行‘四个一’工作机制,社区民警真正‘沉’了下去。”牌头派出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一机制的推行,社区民警融管理于服务,在服务中增进警民感情,营造了警民和谐的氛围。

标签: 诸暨;牌头派出所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242840383959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