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浙江探索创新淤泥处置技术 各市提前完成今年清淤任务
2016年10月25日 04:28: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江帆

1.jpg

  近日,一艘挖泥船正在台州椒江区繁荣河进行清淤作业。徐国友 摄

  浙江日报绍兴10月24日电 (记者 江帆) 10月24日,全省河湖库塘淤泥处置利用技术现场会在绍兴召开。记者获悉,我省已提前超额完成今年1亿立方米的年度清淤任务。截至9月底,已累计完成河湖库塘清污(淤)量12054万立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19%。11个设区市均已提前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其中湖州、绍兴、金华、杭州完成量靠前。

  河湖库塘淤泥处置的技术性较强,易造成二次污染,针对怎么清、怎么放、怎么用,我省各地不断探索实践。在绍兴市柯桥区钱清淤泥固化处理中心,一条大型淤泥固化处理生产线正加紧运行。中心负责人说,这条生产线能将淤泥脱水固化,缩小成原体积三分之一的泥饼,用以筑堤加固。记者了解到,绍兴已建成6个淤泥固化处理中心,采用“淤泥脱水固结一体化处理”技术施工,年处理能力达500万立方米,解决了淤泥运输难、堆放难、计量难等问题。

  杭州市今年率先完成清淤1455万立方米的任务,占全年计划的145%,“清管结合”成为一大特色。杭州市定期检测河道淤积情况,建立轮疏工作机制,确保清淤常态化、无害化。余杭区率先建立覆盖全区的河湖库塘检测网络,布设650个淤积检测点位,及时掌握河湖库塘淤积情况。目前,萧山、富阳、临安等地也相继建立动态监测机制。

  在德清县,“大数据”被运用到清淤中。德清利用地理信息技术,以物探结合声纳技术测量淤泥动态,对全县1211条河道进行全面梳理,同时使用地质建模软件,绘制“水下地形图”,实现河道地质断面查看、河道回淤动态监测、淤泥土方量计算等功能。

  记者从省治水办获悉,在清淤过程中,目前还存在资源化利用程度不高、固化中心建设不均衡、清淤成效有待提高等短板。

  对此,我省将遵循“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原则,提升淤泥科学处置水平,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广水处理、泥处置、水生态治理等水利科技适用技术,开展清淤及淤泥处置新技术推介与推广;推进淤泥检测和受污染淤泥合理处置工作,通过清淤补助资金和以奖代补政策支持各地工作;注重综合效益,从单一清淤转到综合治理,创新科技研究,促进产业化发展。

  据悉,根据“十三五”目标任务,我省到2020年将建立健全清淤轮疏机制,河湖库塘清淤全面进入轮疏阶段。我省还将逐步建立淤泥监测检测网络和定期检测计划,运用浅剖仪、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实时监测淤积情况,完善淤泥动态数据库,制定全省轮疏工作方案,实现清淤工作长效管理。

标签: 淤泥;清淤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252703623739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