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休渔期执法更严,海上、菜场、大排档,凡是有幼鱼的地方都要查
5克重的鲳鱼,你怎忍心吃
2016年06月15日 07:25: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史春波

QQ图片20160615072809.png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史春波)“这样小的鱼,是绝对不能卖的。”在玉环玉城街道一家海鲜酒楼的冰柜里,渔业执法人员发现了一些小鲳鱼,它们仅比一元硬币大一点。

  上秤一称,才5克重。

  这样小的鱼,哪怕是胃口最好的吃货,下得去筷子吗?

  连日来,玉环对当地的海鲜酒楼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不少大排档都在偷卖违禁幼鱼。而在端午节期间,台州海洋渔业局执法支队放弃休假,出动四艘执法船,在海上追了5小时,抓获了一艘外省偷捕渔船和四艘走私船。

  浙江省海洋渔业部门人士介绍,自6月1日全面开始休渔后,我省展开了史上最严的护鱼行动,无论是陆地,还是海上,各地各部门的执法力度空前严格。

  海鲜酒楼发现5克重鲳鱼

  没收后送给了当地敬老院

  近日,玉环海洋渔业局开展了一次针对海鲜大排档的突击检查。前天,由副局长林雪峰带队,他选择了三个乡镇,排摸出17家酒楼排档,“每一家都要突击检查。”

  整个执法队伍共有十多名工作人员,有渔业局的,有市场监管部门的,也有当地乡镇的代表。为了不走漏风声,在出发之前,这些执法队员甚至都不知道要去哪里,要干什么。

  在玉环玉城街道一家酒楼里,执法人员发现了多条舌鳎鱼。“我们有经验的一看就知道了,像水潺、舌鳎这类的鱼,肯定是鲜货,绝对是违禁的。”林雪峰说。这些鱼,全部被没收。

  接着,执法人员又来到码头边的一家海鲜酒楼。掀开冰柜的盖子,大家吓了一跳,里面的鱼也太小了!

  看起来,那些鲳鱼只比硬币要大一些,带鱼只比筷子长一点。放秤上一称,鲳鱼才5克重。老板支支吾吾地辩解说,是刚从市场上买来的。

  这些幼鱼也被没收。当场,执法人员对酒楼老板进行了批评教育。“应该说,他们都很配合,也知道自己的做法是不对的。”林雪锋说。

  这天,执法人员一共没收了15公斤渔获物。这些新鲜的鱼,经过一些手续后,被送到了当地的敬老院。

  “自己吃绝对不行,扔了又浪费,所以,我们想了个办法,送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吃。”林雪峰说。

  端午节连夜出海

  追踪5小时抓到外省偷捕船

  昨天,台州市海洋渔业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吴军杰松了一口气,他把一个刚办的案子移交到了海警。

  应该说,进入全面伏休后,这是一个很典型的案子。

  端午节的晚上,吴军杰还在海上的执法船内值班,他接到消息,称又有渔船来偷鱼了。“他们以为我们节假日休息,所以就偷偷出来碰碰运气。”

  为了不打草惊蛇,吴军杰悄悄联系了另外三艘执法船,会合后一起出发。

  时间到了凌晨1点,四艘执法船集结,直扑偷捕渔船大概所在的海域。“为了防止走漏风声,出发前,我们把所有船员的手机都收上来统一保管。”

  一直追踪了5个小时,执法人员在辽阔的洋面上发现了目标——一艘偷捕的渔船和三艘走私柴油船。执法船来得太快,违法船来不及反应,就就执法船包围了。20多个执法人员跳上了渔船。

  “我们上去后直奔鱼舱,发现他们已经转移了渔获物,没有任何发现。”吴军杰说,执法人员按照以往的经验,直奔机舱,果然发现了一本小册子,上面记录着每天的捕捞收获。

  据统计,这艘大连籍的渔船至少非法捕捞了渔获物15万斤,其中有上千箱小带鱼。经测量,船上的渔具网目尺寸为10毫米,严重违规。

  目前,船主涉嫌非法捕捞海产品罪被刑拘。“我们希望能依法判处实刑,这样才有震慑力。”吴军杰说。

  另外抓获的四条走私柴油船,长约40米,每艘能运柴油300多吨。目前,船主同样被立案处理。

标签: 执法人员;渔船;海洋渔业;玉环 责任编辑: 陈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