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移动终端当助手 台州路桥补足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2016年06月20日 10:23:00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王超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 互联网已经深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之中,“互联网+”这个模式也在路桥安监工作中开花结果,一套安全生产移动执法终端,解决了安全隐患排查“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在没有移动终端之前,我们都是带本子下到企业检查,查出隐患记录后,还要上传到电脑,操作程序非常的复杂。”路桥峰江街道玉露洋村驻安监网格员、村干部贺书根说。

  2014年8月份,由路桥区安监部门和软件研发公司一起,研发了一套安全生产移动终端,包括安卓系统APP平台和网络终端,并且在峰江和桐屿街道试运行,取得显著效果。

  而有了移动终端,只要带着手机,他可以随时到村里的企业去检查安全隐患。一旦发现需要整改的情况,他只需要登入系统,拍照记录,这些情况就被自动上传到电脑数据库,各级安监系统都能查询到。

  “我在村里一个箱包厂检查,发现这个厂里消防通道被锁掉了,而且堆放了不少杂物,车间角落还发现几个烟头,这些情况都被我拍下来了,要求他们10天之内整改。”贺书根说。

  照片上传到终端后,整改短信也会第一时间发送给箱包厂的负责人。在移动终端中,该箱包厂就存在了2条安全隐患,只有整改后拍照上传才能消除,拒不整改的,安监部门将进行联合执法。

  “移动终端显著提高了监管人员的工作效率,以我们村为例,村里47个小微企业,以前一个月检查4-5家就差不多了,现在一个月查10多家也没问题。”贺书根说。

  为了确保网格员真实到现场拍照检查,终端系统还设置了首次检查卫星定位系统,网格员只有到达定位点,才能上传对应企业的检查照片,避免了基层网格员走过场现象。

  试行以来,峰江街道共有1271家企业被录入系统,实现实时监管,共排查隐患876条,完成整改835条,整改率达到95.32%,街道安全生产事故数量同比下降31%,火灾事故数量同比下降16.6%。

  去年8月以来,峰江、桐屿两街道发动158名驻村干部,排查了63个村居,974家小微企业,排查隐患11000多条,并进行了落实处理。

  “能够排查出这么多数量的隐患,这种效率没有移动终端这种现代化的检查手段,是不可想象的。通过这两个街道的试点工作,更坚定了我们在全区推广应用这套系统的信心,提高路桥区的安全生产水平。”路桥区安监局局长张格说。

标签: 互联网;路桥;终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