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男子离家出走11年无音讯 盗窃被擒办案民警解心结
2016年07月26日 10:44:43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颜敏丹 通讯员 谢朱远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 因年少气盛,男子和父母亲发生口角,离家出走11年杳无音讯。近日因盗窃被擒,为了不让家人知道他下落,他企图利用假名蒙骗,民警缜密侦查,知晓实情后,悉心做工作,解开其心结。

  7月20日,男子年迈的父母从河南赶到温岭市公安局大溪派出所,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一名拒不交代真实身份的嫌疑人

  事情要从7月5日说起。

  当天凌晨,大溪镇镇南路一服装店门被撬,店内一台苹果电脑被偷,一名穿紫色衣服的男子被民警锁定。正当民警追查该男子的下落时,大溪派出所又接到一蛋糕店老板报警,称其店后门被撬,收银机里的钱及保险箱被偷。民警查看监控发现,凌晨3点左右,一个穿紫色衣服的男子偷了保险箱后,往商业街方向逃走。民警断定两起案件为同一人所为。7月17日,该男子在一出租房内被抓获。

  嫌疑人落网后,交代他叫李某,河南永城人。办案民警陈寒建通过信息核实,发现他和李某长得有出入,于是打电话到河南永城李某的辖区派出所确认。当地派出所证实李某在家务农,显然嫌疑人在冒充李某的身份。 陈寒建再次讯问嫌疑人,嫌疑人交代其就是李某。民警在其出租房里搜出的病历单上看到,所用名字也是李某。

  陈寒建对嫌疑人多次审查,但对方还是不肯说出真名,并且态度强硬“偷东西我承认,你们直接将我关进牢房”,后来干脆闭口不语,审讯陷入僵局。

  民警真情感化查清真实身份

  他为何冒名,身上是否有更大的案件,或有其他秘密?

  通过几次审查,陈寒建听出嫌疑人系河南口音。到了傍睌,陈寒建特地买来一碗河南烩面,端到他面前,“饿了吧?先吃饭,吃了我们再聊。”嫌疑人看到烩面,津津有味地吃起来,“谢谢,这么多年来,我从没吃过别人为我买的饭。”他哽咽了。

  陈寒建发现嫌疑人态度有了转变,就拉起家常。“你慢慢吃,河南烩面是你们家乡的特色面食,我们这边的夹糕,我在读大学时常常想念。”听了陈寒建的话,嫌疑人放下筷子,大声哭起来。“对不起,我不该欺骗你,其实我叫张某,来自河南柘城,今年28岁。”

  离家出走11年,未与家人联系

  原来,张家有四个孩子,张某是小儿子,和大哥的儿子没差几岁。2005年5月的一天,17岁的张某因琐事与侄子闹了别扭,他认为父母偏袒侄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期间,特别是逢年过节,张某很想回家,但在外打工一直没有赚到钱,又不好意思回家。就这样,张某在广东、福建、浙江等地漂泊11年。在福建泉州打工时,张某捡到李某的身份证,便随身携带作为自己的身份证。

  今年2月,张某得了肺结核,本来没有积蓄的他看病花了不少钱,身无分文,遂起邪念深夜盗窃。他知道自己被抓,民警要通知家属,就不想说出真实的家庭地址。

  11年来,家人多次寻找,一直没有张某的下落。2011年,张家大儿子因车祸去世,父母对张某更加思念,甚至一度以为小儿子已经不在人世。

  经过一番教育,张某承认了11年不和父母亲联系的错误行为。7月18日,在张某送往看守所刑拘关押前,陈寒建打电话给张某的父亲,让张某和父亲通话。当父亲得知小儿子健在,因盗窃被刑拘,伤心之余,还有一丝欣喜。对他来说,儿子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标签: 民警;心结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