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围着难题转 盯着工作干
——温岭挂牌督办补短板纪事
2016年10月09日 02:45:21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 温岭日报记者 潘国志 市委报道组 周旻澍 吴敏力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 温岭日报记者 潘国志 市委报道组 周旻澍 吴敏力)闲置16年的旧厂房,开启了拆后利用之路;拖延13年的断头路,即将拓宽为通衢大道;耽搁了5年的旧城改造,顺利动工……

  近年来,温岭市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历史难题。久啃不动的“硬骨头”,不仅阻碍当地的转型发展,而且有损党委、政府的形象,还影响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温岭想要再次腾飞,必须下大力气补齐这些短板。”温岭市委书记徐淼说。

  今年以来,温岭按照中心工作最需要、推进发展最迫切、群众要求最强烈、示范效应最显著等标准,分两批梳理出45个涉及治水拆违、转型升级、民生诉求等方面的“陈年旧账”,通过建立破难攻坚挂牌督办制度,扫除一批制约发展的“拦路虎”,推进转型升级、争先进位。

  破难攻坚治“顽疾”

  拖延13年的断头路要通车了

  最近,温岭虎头山村年过七旬的村民戴新法,三天两头来到家附近的中心大道施工现场,看看这条盼望10多年的道路工程进展情况如何。

  中心大道,路如其名,是城市新区的主干道之一。这个连通城西大道与泽坎线的骨干工程,全长不到4公里,却建了13年仍未通车。

  “断头路不仅导致群众出行不方便,而且有损党委、政府的形象。”谈起中心大道工程,城市新区党工委委员、规划前期科科长潘军辉说,2003年工程启动时,由于部分村民的拆迁政策未处理到位,工程还没建一半就停工了。2013年,工程再次启动,仍然由于同样的原因停工。

  今年初,一场围绕发展难题和历史遗留问题的破难攻坚战役打响,各镇街和市级部门梳理出重点难题,摆上市委常委会的议事日程,并从中挑出首批20个难题,作为挂牌督办的破难攻坚项目。

  在这场攻坚战中,温岭拿出了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决心:20个难题的项目名称、目标任务、工作组人员等信息,一律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市领导打破分工,实行“一个项目、一个班子”的工作机制;每月通报项目进度,提升工作效率。

  中心大道是这20个破难攻坚项目之一,主要难题是虎头山村有13户村民不同意拆迁。今年5月,项目工作组进驻后,找准问题根源,与村两委以及有关部门多方协商,从两户意见最大的村民入手,耐心做思想工作。其间,工作组不仅苦口婆心动员村民拆迁,还帮他们处理家庭内部事务……看着党员干部们办事这么用心和认真,村民陆续签订了征迁协议,工程得以顺利复工。

  记者日前来到中心大道建设工地,只见这里一片繁忙,工人们告诉记者,按照现在的施工进度,这条路年底就有望通车。

  不仅是这条断头路,经各个工作组艰苦努力,拖延14年之久的下保路断头路问题、拖延3年的横湖东路断头路问题等挂牌督办项目也陆续顺利破解。 (下转第三版)

  瞄准困难找办法

  闲置16年厂房开始拆后利用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各地在发展进程中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往往时间越长情况越复杂、解决难度越大,群众关注度也越高。因此,每一个历史遗留问题,都是一道复杂的民生难题,考量着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的科学施政水平。

  位于温岭市中心黄金地段的原温岭啤酒厂,创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总占地面积50余亩。2000年,啤酒厂改制,但新组建的百佳酒业因种种问题未能实质启动,导致职工上访不断,加之还存在土地权属纠纷,以致啤酒厂闲置了16年,土地资源浪费、道路拥堵、安全隐患等问题突出。今年,这个棘手的难题被列为温岭头号破难攻坚项目。

  对于这个老大难,温岭市经信局局长、项目执行组组长徐寅列出了四大困难:时间长,拖了有16年之久;涉及人数多,有四类职工群体共300余人;资产数量大,总占地面积50余亩;信访人数多。

  “为了彻底掌握来龙去脉,我们仅调研就花了1个多月。”徐寅告诉记者,工作组发现意见最大的是37名离岗退养职工,他们普遍年纪较大,思想工作难做。情况掌握后,工作组先召开党员职工会议,讲政策、说道理。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跟职工们“结亲”:给在医院看病的职工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对有看病需求却没找到合适医生的职工,帮其牵线搭桥找专家;少数职工对政策有疑问,干部就与他们促膝长谈……党员干部没日没夜的工作模式和认真的工作态度,逐渐感动了这些职工。一位职工动情地说:“你们干部把工作做到这个份上了,我们还怎么好意思再提额外要求呢?”今年6月,这37名离岗退养职工均与政府签订了补偿协议。接着,其他200多名职工也陆续签订了协议。

  今年6月22日,原温岭啤酒厂顺利拆除。目前,这片黄金地段的拆后利用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在各个破难攻坚项目所在地,各个工作组本着“只为困难找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的工作态度,首批20个破难攻坚督办项目,均于今年7月顺利完成。

  发展环境大提升

  4.5亿元大项目落地仅14天

  担屿涂造田造地工程、城东街道楼山区块入城口改造、太平街道后应村等城中村改造项目……今年7月,温岭《破难攻坚第二批挂牌督办项目表》公布后,20个破难攻坚项目立即引发社会关注。几天后,根据群众的呼声,党委、政府自加压力,将项目从20个增至25个。由此,温岭掀起新一轮攻坚热潮。

  “与首批破难攻坚项目不同的是,第二批偏重于解决阻碍发展的问题。”温岭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位于省重点建设项目担屿围涂工程围区内的担屿涂造田造地工程,是事关温岭长远发展的项目。该工程总投资5.6亿元,造地工程建设总面积1.362万亩,但因石料供应不足,导致进度缓慢。该项目被列为第二批破难攻坚的头号任务后,工作组通过任务逐一分解、倒排工作时限等方式,加快建设进度。仅一个月,就完成了城南镇上塘村蟹钳头山建筑用石料(凝灰岩)矿报批及政策处理。目前,该矿已完成招投标工作,10月就能正常供料。

  破难攻坚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全市上下围着难题转、盯着工作干,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的软环境。今年,投资额4.5亿元的台州富岭塑胶有限公司可降解塑料餐具项目,从立项到办理施工许可证,过去需3个月的报批时间,如今仅用时14天,提速6倍。

  随着破难攻坚挂牌督办制度深入实施,一批影响和制约发展的“老黄历”“老观念”被打破,一批适用管用的机制、举措得到创新和实践,并在经济、社会、民生等各个领域得到推广,为温岭的长远发展扫清障碍。今年,温岭已有30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工程,其中当年新增15个,居台州第一。上半年,温岭共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1.72亿元,增速达20.7%。

标签: 温岭;攻坚;断头路;督办项目 责任编辑: 金许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