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县外来流动党员:在异乡竞展风采争做表率
2016年10月16日 10:27:0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林艺宛 赵梦琦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 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在玉环,1900余名外来流动党员以29个单独组建的地缘型外来流动党组织为主要阵地,积极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异乡竞展先锋风采,争做模范表率。

  服务社会,竞展别样风采

  “师傅您等一等,让上学的孩子们先过马路……”每天清晨6时30分,在玉环县龙溪镇花岩浦隧道口,蕲春党建工作站的4名外来流动党员志愿者就准时出现在路口,头戴“小红帽”,胸佩党徽,手执文明交通劝导牌,一人站一个路口,从四个方向疏导来往车辆和行人,保障隧道口交通顺畅。

  詹智是其中一名外来流动党员志愿者,他告诉笔者,花岩浦隧道口附近居民多,加上龙溪的中小学、幼儿园分布在周边,每天早上学生上学、工人上班高峰期,狭小的道路就拥挤不堪。今年9月1日开始,蕲春党建工作40多名外来流动党员,4人一组每天到路口“站岗”。“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外来流动党员的一举一动更是关系着新玉环人的文明,要让群众看到外来流动党员的风采,这也是‘合格党员’的具体实践。”詹智说道。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外来流动党员在各个外来流动党支部的组织下,竞相在异乡展现别样风采。

  9月23日晚,玉城街道外来流动党支部的10多名党员身着黄色马甲,排着两列整齐的队伍,在康育路、广陵路等人流量大的路段仔细巡查,并对沿线居民楼的门锁、安全窗等认真查看。

  “一趟巡逻下来最少要3个小时,要是碰到突发事件,可能到半夜都回不了家。”玉城街道外来流动党总支副书记张俊告诉笔者,每到周五,他们就会自发组织外来流动党员,跟随巡特警一起巡逻。召集党员的方法也特别简单,只要在各个支部的微信群里“吼”一声,就有人响应。“上次全县大巡防活动,群里通知后不到10分钟,报名的党员就达到50多人。”张俊说。

  据统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玉环县外来党员参与治安巡逻、拥堵治理等活动300多次。同时,以矛盾调解、乡邻互助、助力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借助新玉环人调解组、“老张调解室”等29支志愿团队,分级调处各类纠纷314件,涉及金额334万元,开展法制宣传、普法教育200多场次。

  亮出身份,争做模范表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恰逢消防专项整治,玉环的外来流动党员们纷纷亮出身份,开展“消防先锋”活动,用乡音做好“老乡”工作。

  坎门街道海港社区有家烧烤店,由于电线没套管、防火设施不达标等原因,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好几次,都碰壁而回。得知这个消息后,店主的父亲——来自湖北的老党员杨群主动做起儿子的思想工作,不仅主动进行了整改,还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向周边“老乡店主”开展宣传动员。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玉环还通过设立完善“党员家庭户”“党员经营户”“党员形象牌”“党员示范岗”等,督促引导外来流动党员亮明身份,让其更好地服务老乡、服务社会。

  在湖北秭归在玉便民服务中心,秭归在玉流动党支部的党员们逐个轮值排班,业余时间成为便民服务代办员,为老乡提供计生、保险、金融以及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今年以来办结各类便民项目143项。“我们让党员在‘前台’为老乡服务,不仅为他们提供便利,也便于群众监督。”秭归在玉流动党支部书记王飞说。

  除了“亮牌设岗”之外,外来流动党员用实际行动亮明了身份。如楚门外来流动党总支成立党员先锋义工队,参与“五水共治”“大城小爱”等工作,助力楚门小城市建设;安徽明光市在玉流动党支部成立党员爱心接送队伍,为当地留守儿童暑假往返玉环搭起平安桥梁。更多的一些日常服务,在“老乡暖老乡”主题实践活动中得以实现,如组织有特长的外来流动党员开展“便民服务进小区”、走访困难家庭、认领“流动花朵”微心愿、开展“积分入学”政策宣讲等。

  一个个活动,一点点奉献,最终汇成涌动在玉环海岛的红色力量。“通过在外来流动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既能使党员教育做到全覆盖,也能有效地推动党建上一层次。”玉环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徐浩晨说。

标签: 流动;党员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