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小偷出狱后找到抓他的警察 深深鞠了一躬
2016年10月22日 07:07:01 来源: 钱江晚报 陈栋

  “我找张达,之前他抓过我……”10月18日下午,温岭市公安局箬横派出所值班室来了一个男子,要找民警张达。

  见到张达后,男子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说,“昨天我刚出狱。”

  张达一眼就认出,面前的男子是铁某。半年前,正是自己亲手抓了他。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陈栋)

  入室行窃后逃回老家

  民警赴四川抓捕

  铁某是四川雷波人,2010年来到温岭后,一直好吃懒做,经常干些偷鸡摸狗的事情。从那时起,他和张达就成了“熟人”。

  “铁某被我抓了很多次,到了后来,每天我去给他做笔录,他都马上交代。”虽然铁某的态度很好,但其屡教不改也让张达担忧,“原来也就是小偷小摸,后来慢慢接触了毒品。我担心他会越变越坏。”

  今年4月,铁某在箬横镇入室盗窃,偷走一辆二轮摩托车和四个电瓶后潜逃。警方通过侦查发现,铁某已经逃回了四川老家。

  抓捕铁某的任务又一次落到了张达身上,4月28日,他和同事一起赶往四川雷波县。

  小偷的家一贫如洗

  4个孩子让他心疼

  雷波县地处四川省西南边缘,交通不便,贫穷落后。

  “我们在赶往雷波的途中就碰到许多困难,中间有个地方还发生了泥石流,把唯一的通道堵住,过了好几天才能继续前进。”张达回忆说。

  更大的震动是在到达雷波之后。

  “铁某老家非常贫穷落后,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张达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铁某家中一贫如洗,夫妻俩和4个孩子都穿着破旧发霉的衣服,让人心酸。

  “我们在抓捕铁某的时候, 他的老婆孩子就直勾勾地看着我们,孩子的眼神让我很难受。”今年35岁的张达有个女儿,看着铁某的孩子们,他感到特别心疼。

  离开雷波之前,张达特意去给铁某的孩子买了些食物,还留下了200元钱。

  他每个月寄去生活费

  还给孩子买书包、写信

  铁某被带回温岭后,被判入狱6个月。案子虽然结了,但张达总忘不了铁某那贫困的家和4个年幼的孩子。

  在铁某入狱期间,张达以铁某朋友的身份,每个月都给铁某妻子汇去300元钱,还时常打电话了解他们的情况。

  今年8月,张达得知铁某的大女儿即将上小学,又买了书包、文具和书籍,给孩子寄了过去。张达还写了一封信,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10月17日,铁某刑满释放。第二天,身无分文的他找到张达,希望借点钱回老家。

  张达立刻掏出500块钱,又联系了温岭救助站,为铁某购买了回四川的车票,“钱不多,回家跟老婆孩子好好过日子,以后重新开始,不要再做违法的事了,如果找工作有问难,你再联系我,我帮你想办法。”

  铁某向张达鞠了个躬,承诺今后一定会把钱还上。

  两天后,张达又接到了铁某的电话。原来铁某回家后才得知,这半年来一直有个“朋友”在帮助他的家人。铁某一下子就猜到,这个人是张达。

  “张警官,我知道是你……谢谢你为我们家做的一切,我以后一定好好做人。”

  

标签: 温岭;入狱;偷鸡摸狗;警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