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硬气作风锤炼“高铁速度”
2016年12月25日 10:30:43 来源: 台州日报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 12月23日,杭绍台铁路在天台率先开工,这条国内首条民资控股的高铁项目自此由一张“蓝图”真正落到实处。

  在这个进出境全靠车轮子的山区县,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杭绍台铁路项目,自2013年开始,县政协更是每年将推动该铁路项目作为“一号提案”。作为杭绍台铁路的力推者之一,天台在杭温与杭绍台两条铁路竞相推进时,一直冲在最前面。

  伴随着开工的号角,天台确立了在铁路全线“拼命三郎”的角色定位,鲁迅先生笔下“台州式硬气”在天台大地激荡。

  争当“急先锋”,敢啃“硬骨头”。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表示,我们的广大干部要扛起肩上的责任,主动作为,以硬气作风打造铁军锤炼“高铁速度”,展示了天台铁军实干担当的精气神。

  向效率要速度

  2015年5月,在天台召开的杭绍台温铁路工作座谈会上,当温州代表提出建设杭温线后,天台提出了建设杭绍台线的主张。

  处于竞争下风的杭绍台线面临随时被“刷”掉的风险。天台凝聚同一线路上的“无铁县”新昌、嵊州组成“铁的联盟”,定期磋商,向效率要速度,最终于当年年底促成杭绍台线与杭温线同时被列为全国8条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

  项目既定,天台上下铁了一条心,在报批中冲在最前面,并遥遥领先各地。从预可研报告评审到项目核准,杭绍台铁路只用了8个月,创造了铁路审批史上之最。

  在审批的每一个环节,天台牢牢把握“效率”两字。在编制稳评专题、环评专题、用地预审专题时,该县铁办每一次都是提前做足“功课”,确保各专题基础资料“随要随拿、立等可取”。

  一次,项目报批需要提供土地综合开发利用等一批资料,令专题编制单位意想不到的是,县铁办工作人员袁俊敏早早就备好了这一相对复杂工作所需的素材,而且是一次性过关。在效率背后,是她默默地付出——那阵子,又是出差又是通宵补资料,儿子生病缺人照顾,母亲身体不好无法陪护。

  拼时间,争速度的氛围弥漫整个铁路前期工作中。县里明确了即时工作法,凡是涉及铁路的,一律即时介入协调、处置。

  8月份,铁五院项目组进驻天台启动定测工作。天台方面同步推进政策处理,即时解决定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无障碍施工。期间未遇到一起纠纷,定测工作由此缩短了1/3时间,在全省率先完成。

  紧接着,天台又提前完成杭绍台铁路土地预审相关工作,这一进度同样为沿线县市中最快。

  向破难要速度

  铁路项目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项目前期要准备的工作多且繁,涉及的行政审批更因项目的特殊性而异常复杂。

  铁路先行段建设明确后,林地审批首当其冲。涉及的永久性林地审批需向省里报批。但报批有一个前置条件,就是项目须有国家发改委关于铁路项目的同意批复。

  由于当时批复还没下来,按常规做法已行不通。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谢金华主动介入其中,用一周时间完成林地现状调查报告、现场勘测报告等相关手续,随后,他又像业主一样,主动带上资料到省里跑审批。通过多方沟通、解释,报批顺利过关。此时,批复才刚刚下来。

  在审批当中,涉及国土部门的项目更多,也更繁琐,且多数需要到市、省一级审批。个中艰辛,县国土局工作人员王碧峰感受最深。

  有一回,王碧峰去办理先行段用地报批,在市里守了一下午,等办好时刚好赶上末班车。不久,铁五院的线路图出来了,临时有些小调整,他就以最快速度配图、转换,再度报批。

  “如果不是采取超常规的方法,那先行段的开工时间便难以预料。”县发改局副局长陈霞说起审批破难颇多感触。                   (下转第二版)

标签: 铁路;审批;铁路项目;批复;用地;预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