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投资400多亿的杭绍台高铁开工 这是国内首条民资控股铁路
2016年12月24日 08:57:1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徐平 记者陈栋

  杭绍台城际铁路规划路线图。林焱挺/制图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徐平 记者陈栋)2016年12月23日,一个会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留下印记的日子。

  天台县白鹤镇九龙山隧道南出口处热闹非凡,几台大型挖掘机挥舞着巨臂,杭绍台高铁在这里正式开工。

  而更为重要的是,这条铁路的400多亿投资中,民资占比51%,处于控股地位。这也让杭绍台高铁成为国内第一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铁路。

  杭绍台高铁力争4年后建成

  将实现台州市区一小时到杭州

  这条杭绍台高铁,起自杭州东站,终于温岭站,沿线设绍兴北、东关、嵊州、新昌、天台、临海、台州中心等站点,总投资440多亿,设计时速每小时350公里,建成之后,将实现台州市区与杭州的高铁“一小时交通圈”。

  台州市发改委主任张锐敏介绍说,这个项目投资巨大,在规划之初时,就确定要吸引民营资本占控股地位,“440多亿元,巨大的资金需求量,解决钱从哪里来的,是我们这个项目能不能动工建设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台州的老板们积极性非常高,开座谈会时,都说,我们民企都想要这个投资机会。”

  今年9月28日,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综合交通投融资建设签约大会”上,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多家民企,与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等正式签订了“杭绍台铁路PPP项目合作协议”。

  按照目前的投资结构,以复星集团牵头,吉利控股、万丰奥特控股等参与的民营联合体,将占比51%。自此,杭绍台高铁不但是国家8条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更成为全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

  其余股份,则由省交通集团、台州市、绍兴市与铁路总公司出资。

  据介绍,这条高铁将有30年的特许经营期限,建设期大约需要4年,运营期仅剩26年。在特许经营期内,各个投资方按照协议约定,分享项目收益。特许经营期满后,项目资产无偿移交给政府。

  相关方面透露,铁路建成后,将由民资联合体、地方政府以及铁总共同成立一个由民资控股的管理公司,探索自主运营加中铁总公司统筹运营的复合性运营机制。

  复星等企业雄心勃勃地表示,民资股东将会推动这条铁路成为中国铁路的一个试点,包括无线网络等一系列新的服务和设备将会在这条铁路上首先使用,让这条铁路与全国任何一条高速铁路都完全不同。

  巨额投资要近30年才能收回

  民营资本依然持乐观态度

  长期以来,国内铁路的建设和运作,基本都是“国”字号,为何这一次改成“民”字头了呢?

  台州市铁路办主任颜士平说,铁路以政府投资为主,使得政府的财政负担很大。“现在民间资本丰富,而这些丰富的民资如果不加以引导,往往会流入房地产等泡沫较高的领域中。而我们的意愿是能够吸引一部分民资重新投入到实体产业。这不仅是当前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也是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但,毕竟这是一个400多亿的项目,占控股地位的民资,将投入200多个亿,他们又是如何看到这一项目呢?

  据透露,中标的民资联合体曾做过一次估算,剔掉运营成本,杭绍台高铁全部收回投资需要接近30年的时间。而这条铁路的特许经营期限也为30年,扣除4年建设,运营期仅剩26年,看上去盈利前景并不明朗。

  复星旗下负责此次投资的星景资本执行总裁方建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愿意用一个长期的眼光来看这次投资,“京沪高铁一开始运营也是亏损的,现在来看却非常好。除了运营收入外,政府承诺会提供一定补贴,来保证投资人的利益。”

  省发改委副主任焦旭祥在昨天的开工仪式上也表态,将会保证民营资本收益,并且在土地、补贴等方面给予企业优惠。“在可行性政府补贴政策和沿线土地资源开发补偿的基础上,探索使用者付费收益,加适当政府付费补贴的模式,保障民资进得来,有钱赚,留得住。”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杭绍台;铁路;开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