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出租车座套“宝蓝色”中标 不要钱能免费换洗
2016年07月20日 11:36:00 来源: 温州网 张新彤

  谢舟

  市民投票选出的宝蓝色座套。

  编者按:对标学杭州,今年4月起,市委分批特派108名干部奔赴杭州对口挂职。目前,第一批66位挂职干部初步学成归来。取经杭州,他们学到了什么?又将怎样学以致用?继推出《取经记·首批挂职干部对标学杭州特别报道》后,又推出《取经记·看实效》特别报道,聚焦挂职干部,看他们如何把挂职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实际成效,努力为温州推进“三大转型”、打造“三个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天刊出第三篇,敬请垂注。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 温州市区3870辆出租车(该数据未含洞头区数量)预计本月底全部免费换上新座套,这个“宝蓝色”布座套与米棕色丝圈脚垫的座套方案是经市民投票产生的。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昨透露,4个出租车临时服务区也将在月底前投用,提供座套免费换洗等服务。

  这些工作都落到了该局出租车管理处副处长谢舟等人身上。要知道,早在6月24日,谢舟从杭州挂职学习回来,就一头扎进了相关招投标工作。

  学“问计于民”

  发起座套方案票选

  今年5月起,市运管局开展出租车车容车貌专项整治,内饰更新是重要内容之一。5月20日,该局拟定5个座套方案,请市民投票选定最终款式。据介绍,5种方案分别是宝蓝色、蓝白相间、白色、灰色及褐色的布艺座套及配套脚垫。

  “有2000多人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投票,最后70%的人把票投给了‘宝蓝色’这款。根据这个结果,我们确定这个最终款式,着手招投标工作。”谢舟说,这种“问计于民”的方式是从杭州学来的,他们算是现学现用。他说,今年5月,杭州为迎接G20峰会,要更新该市1.2万辆出租车的座套,当地运管部门就公布了6套方案供市民票选。他发现,这种方式很受当地市民的肯定。

  “温州出租车车容车貌问题想要在短期内迅速改善,内饰座套更换是比较有效的手段。以往也进行过几次换新,但都只是出租车行业人员讨论后确定样式。”谢舟认为,票选的方式,增强了出租车行业与消费者的互动,吸引市民参与出租车行业管理,加强决策的合理性及准确性。

  学“让利于民”

  建出租车临时服务区

  此次交通主管部门计划投入专项资金近400万元,用于出租车行业的整治提升,尤其是车容车貌方面。经招投标程序,其中的95万元将用于采购新座套7740套(每车两套),脚垫3870副。

  为解决出租车座套的换洗问题,为车容车貌整治提升提供长效保障,经市运管局调研申报,市政府协调推进,计划投入300万元在机场路三维集团地块、过境公路车辆施救中心地块、月落垟村火车站空置地块及瓯江路万顺驾校等4处,划出一定区域作为临时服务区,提供出租车座套免费换洗及低价洗车服务。

  “挂职学习的时候,我发现杭州在出租车行业财政投入很大,让利于民这方面做得很好。”谢舟举例说,在出租车服务区建设维养上,杭州目前投入使用的共8个,每年财政补助约1100万元。采用的是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年度考核达标才发放补助,这样确保了服务质量,还让驾驶员得实惠。目前,温州在使用的有2个出租车服务区,都是企业自建自行运营,场地小且配套不齐全。

  谢舟感慨地说:“这次我们努力学习杭州,温州首次由政府出资投建,4个临时服务区面积在2000至6000多平方米,同时通过购买社会服务,为驾驶员提供单次5元以下的洗车服务和免费座套换洗服务,服务区预计7月底前投用。”

  从座套之变

  看出租车精细化管理之变

  鹿城区交通运输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曾组织出租车座套更换。该负责人介绍,2001年,温州出租车开始使用统一座套,当时是白色布艺座套,制作和换洗由车主埋单,需每月向协会支付50元服务费,资金不足部分由主管部门补助。该协会在市区8个加油站设置了换洗点,提供24小时服务,这种做法持续到2010年。但是,由于物料、人工成本上升,服务费后来涨至每月60元,一些车主就不愿交费了。

  经行业内部讨论确定,2012年9月我市出租车都更新成灰色的皮革座套,480元一套,使用有效期3年。“皮革座套耐脏、阻燃、易清洗,比布艺座套省钱、方便。”市出租车行业协会会长邵道义说,当时要求驾驶员早晚擦拭保持清洁,但很多人都没做到。谈及这次整治提升,他说: “这次政府出资改革,说明已经看到这个事情,这是一种进步。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在执行过程中做好精细化管理。比如,明确座套换洗验收的制度、车辆清洗的标准。”

  “以前用布座套,换洗费是车主付,驾驶员不用出钱。但对驾驶员来说很麻烦,布座套容易脏,隔两三天就得去换,有时候要排队1个多小时。”在温州开了18年出租车的曹师傅说,这次改革,他希望换洗的地方最好能方便一些。

  对于出租车驾驶员的担心,谢舟说早有考量。他介绍,一来,此次临时服务区的选址采取了就近原则,都选在驾驶员住所较集中的区域。例如,黄龙、月落垟都是的哥居住得比较多的地方。二来,服务区把低价洗车服务作为“吸引点”,以吸引驾驶员来更换座套。三来,服务区将会安排“错时服务”,避免驾驶员扎堆换洗,排队时间过长。四来,运管部门将加强对出租车车容车貌的日常督查,严格考核要求,倒逼驾驶员做好清洁工作。

  在谢舟眼里,出租车整治提升是一场“持久战”,座套换新、服务区建设只是开端。接下来,运管部门计划制定出租车管理条例,争取通过立法,进一步解决出租车使用年限过长和出租车驾驶员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问题。

标签: 车座套;换洗;中标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