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5岁娃被吹成面瘫 医生告诉你该怎么合理吹空调
2016年07月22日 10:25:08 来源: 温州网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 随着我市开启“烧烤模式”,市民也纷纷跟着进入“空调模式”,并戏称“命是空调给的,病也是空调吹的”。昨天,记者从温医大附二院康复理疗科获悉,在空调房被“吹”病的占到门诊量的40%,其中该科室日均接待面瘫病人就有20来例,还有不少关节痛等患者。

  “平时就怕热,再加上人胖,一天都离不开空调,没想到居然把孩子给害了。”陈先生苦笑道。

  上周末,陈先生外出回来满头大汗,将房间空调设置为20℃。那一晚,陈先生裹着被子睡得那叫一个舒心。次日一早,夫妻俩被5岁女儿茜茜的哭声吵醒。一开始他以为茜茜在闹情绪,还训斥她一番。直到早餐时,他发现茜茜嘴巴歪着,粥竟从嘴里漏了出来。经医生检查,茜茜被确诊为因局部受凉引发的面瘫。

  相比茜茜被爸爸连累,市民金先生是自己害了自己。前天,陈先生打完球大汗淋漓,回到家迫不及待地对着空调吹。睡前,他觉得左耳不舒服,第二天早晨起床刷牙时发现自己的嘴含不住水,照着镜子发现左侧眼睛不能闭上,还有眼泪,嘴看起来也有点歪,而且还出现耳后跳痛。

  在医院神经内科,金先生同样被诊断为面瘫。医生告之,“面瘫”是由于各种原因(包括面部受凉、病毒感染、自身免疫反应等)导致面神经受损,它支配的肌肉出现瘫痪。

  “绝大多数都是空调房里过度避暑所致,身体不要对着空调风口,这样就能避免正面的冷风入侵。”温医大附二院康复理疗科医生吴龙溪表示,毛孔舒张,电风扇、空调对着关节吹,膝关节、颈椎痛最常见,即便是经常有锻炼的人,关节直面冷风,也很容易出问题。

  “其实这些病都是不良的习惯诱发的,尤其是欧洲杯期间,不少年轻人在空调房熬夜看球,免疫力下降,加之喝冰啤等,面瘫患者明显上升。”吴龙溪医生介绍,由空调或电风扇吹出面瘫、关节疼痛、颈肩部酸疼的病人,占到该科室门诊量的40%左右,其中每日接待的面瘫患者有20来例。门诊面瘫病人中年轻人约占2/3,患者大多防寒意识不足,又喜欢将空调温度调得很低,空调直对着身体,使单侧面部痉挛,患者通常出现嘴歪,连皱眉这样简单的动作也无法完成。

  医生说,大多数患者只要及时正确治疗,注意休息,一两个疗程都可以治愈。如果没有在急性期(一周到10天时间内)得到有效治疗,很有可能好几个月都不会痊愈,神经损伤难以修复,易留下后遗症。

  除了面瘫,长期在空调环境内,还容易因空气不流通、细菌病毒滋生,诱发咽喉炎、肺炎;因气温过低、水分蒸发快导致感冒、干眼症、哮喘反复;因温度速降,易致风湿、血糖血压升高。

  除了家中需注意“空调病”之外,办公室内若长期对着空调,最好多预备一条围巾。空调房内最适宜温度为26℃,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超过8℃。另外,刚进屋最好10分钟以后再开空调,出汗多时喝点盐水效果比较好。还有一个要注意,不要彻夜开空调,睡前尽量设置定时关闭。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标签: 空调;高温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