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助力智慧社区建设 街道综合管理GIS平台试运行
2016年07月24日 16:56:05 来源: 温州网 胡晚露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 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运用信息化、网络化、地理信息空间化等手段来提高街道社区管理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是当前我市街道社区网格化、智慧化建设的重点之一。近日,记者从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温州市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获悉,我市开发的街道社区综合管理GIS平台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并在瑞安市莘塍街道进行首批试点。

  一期项目以瑞安市莘塍街道党建、考勤、五水共治、宗教管理为核心研究内容,研发基层党建GIS系统(一期)、村庄管理GIS系统(一期)、五水共治GIS系统(一期)、宗教管理GIS系统(一期)四个应用系统。

  具体来说,基层党建GIS系统可以通过平台业务功能维护党员基本信息,在业务电子地图上进行党建空间化查询和网格化展示,通过记录分析党组织动力指数在地图上实时展示。在村庄管理GIS系统内,村干部可以实现了手机端每日的上班签到和下班签退功能,系统自动记录打卡时间和定位打卡位置,管理人员可通过PC端进行考勤考核管理。通过五水共治GIS系统可以实现河长巡查轨迹跟踪,实时拍照上传到PC端,管理部门通过PC端进行查看巡查记录和查看巡查轨迹等业务管理。

  温州市委政研室决咨办主任、瑞安市莘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挂职)、GIS项目的总牵头人倪考梦告诉记者:“社区综合管理GIS平台有利于领导进行相应的科学决策,方便街道社区人员日常管理,有效的建立起上下联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各类信息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高效利用。”

  温州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GIS项目技术负责人徐刚举例说明,通过GIS系统,河长在巡查时可以实时记录何时何地何条河流被巡查过,不会因为重复工作而浪费时间精力。


标签: 智慧社区;街道管理;信息化;网络化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