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智慧社区”在滨江先行先试 减负效果杠杠的
2016年01月04日 06:30:0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杨茜

  浙江在线01月04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杨茜)走进杭州高新区(滨江)金东方社区的办事大厅,空荡荡一片,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在电脑前码着字。而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溜社工排排坐的节奏。

  “别担心我们的人手,两个人足够了。”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郭艳捷笑着说。从去年6月开始,高新区(滨江)开始在辖区内6个社区试点“智慧社区”工作,包括残联、养老、帮扶等多项业务,都可以由一名工作人员在一台电脑上直接完成。这可是民政部在浙江省的第一批试点。

  那么,这“智慧”到底体现在哪里?

  丁含峰是社区里一名普通社工。他告诉记者:“每名社工对应一个窗口,都有各自的线口,都需要有人在,不然有居民来处理事情却不见人,那就不行了。”面对以往的工作方式,他只能“被钉在办公室里”。

  而如今,通过“智慧社区”融合服务平台中的“电子审批预受理系统”,把各种社区能办理的23种服务证件,全部集成在一个系统中。就拿残疾人家庭申请市级低收入家庭的补助来说,原本要跑好多单位打证明,前前后后估计要60天,而如今只需要在一个系统里流转,从前期摸底到审批下来,只要32天。

  既然社工办证的担子轻了,那么剩下的社工去哪里了呢?“这样就有更多的时间去走访居民了。”郭艳捷解释说,每名社工都要负责500多户居民,挨家挨户走访,工作量非常大。“以前我们都是下了班利用自己的时间去走访居民。如今,上班的时间就可以用来走访,也算是给社工‘减负’了。”

  据了解,今年,“智慧社区”的应用,将在高新区(滨江)57个社区中逐渐推广开来。

标签: 智慧社区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