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东海鱼仓守护者—— 记苍南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调
2016年07月29日 04:27:55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尤建明 叶小西 县委报道组 池张帅 蔡士胜

zjrb2016072900003v02b005.jpg

  王调(左一)和队员们在海上执行任务。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尤建明 叶小西 县委报道组 池张帅 蔡士胜)“呜呜——”7月27日下午2时许,中国渔政33025船缓缓靠近苍南县龙港镇舥艚渔政码头。苍南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调带着几名队员留在船上整理资料。这个浓眉大眼的黝黑硬汉,眼角至今仍“挂着彩”。就在十几天前,王调和队员们在海上执法时,遭遇了严重的暴力抗法。

  见有人来访提起,王调摆摆手轻描淡写地说“没事”,完全听不出死里逃生后的余悸。“海上执法总有不确定因素,但为了下一代有鱼吃,路再艰险,我们也要前行。”王调说。

  王调所在的苍南,是全省涉渔“三无”船舶整治重点县。据统计,2014年共有涉渔“三无”船舶2018艘,总数占全省的近六分之一、温州市的一半以上。4年任务苍南仅用一年时间完成,获评全省“一打三整治”工作优胜单位。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执法人员的忙碌由此可见一斑。

  夜间、凌晨、周末三大时段,是王调等一线执法人员出动的高峰期。在执法高压态势下,执法者和渔民的摩擦也会加剧。

  “巩固‘一打三整治’工作成果,全力修复振兴‘浙南鱼仓’,苍南信心坚定。但只要执法,就有风险。”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张贻聪坦言,海上执法有更多的不确定因素,既要确保队员们安全,又要顾及渔民安全。有时候遇到极端的渔民,会有过激行为。

  “眼下是伏季休渔期,有些渔民会铤而走险,非法捕捞。队员们基本都是24小时待命。”王调说,不过,也只有如此严厉地执法,“东海里消失的鱼,才会回来。”

  王调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1979年生于苍南县龙江社区一个小渔村里,从小就对渔业耳濡目染。1997年,王调到济南航空部队服役,因表现突出,两年后被提任为班长,并在1999年10月入党。部队转业后,王调考入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基层管理站。党员的身份让他在此后的工作中,总是甘当表率。

  王调加入苍南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前,是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办事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苍南有渔村70多个,20多万渔区人口。窗口工作人员常常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许多人对窗口工作唯恐避之不及,王调却主动申请“坐窗口”。理由是:都是为百姓服务,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两年前,浙江提出全面修复振兴东海渔场,严打涉渔“三无”船舶和违反休渔规定等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开展保护幼鱼工作。王调通过竞争上岗,被任命为苍南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分管海上执法。

  身先士卒,让他的队友们再辛苦都不曾有怨言。今年6月19日,这天是周日,好不容易有个休息天。但凌晨一个指令到来,王调迅速率领队友,于早晨5时在苍南县海域渔船习惯航道设伏,查扣了闽霞渔运01116船,起获幼鱼5万斤,成功查办全省“两战”(保护幼鱼攻坚战和伏季休渔保卫战)以来最大一起案件。

  今年7月13日傍晚,王调与执法队员发现浙普渔运28351船非法生产,他们紧追其后却苦于无法靠近。王调与队员们商量后,放了一条执法冲锋艇,自己最先跳上了冲锋艇。随后执法队员刘日知、洪永森等人陆续跟上。“我和4名队员成功靠近渔船,但他们拿起石饼向我们扔来。”王调回忆说,在争执过程中,他落入海中。以往他也曾经历各种阻碍执法的行为,唯有这一次在生死线上走了一回。“还好眼睛没瞎。”王调笑着调侃道。

  中国渔政33025船水手长林传傲说,一年多来,王调迅速成长为海上执法排头兵。就在这几天,王调又放弃休假,带队出海执行任务,在浙闽交界附近海域查扣4艘福建籍违法渔船。每次返航后,大家都自觉做好后续工作,没有人会因为离家太久而迅速离去。

  “老实说,我已经习惯了他因为工作常年不在家,我知道他的这份工作虽辛苦但非常有意义。”妻子倪雪莲心疼王调,但仍支持他。

标签: 海上执法;渔业;海洋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293141172337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