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传承千年耕读文化 永嘉民宿成新版图书馆
2016年08月30日 10:11:09 来源: 温州日报 金朝丹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 永嘉县大若岩镇的民宿楠溪若舍,近日与县图书馆达成合作协议,在民宿中建一座有万册书籍的图书馆,让游客感受“耕读文化”。永嘉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凡是条件允许的民宿,都将兴建规模不一的图书馆,真正让民宿担当起布点乡村的文化阵地。

  走进楠溪若舍,33个房间分为中式房、日式房和大炕床房三类,客房均以书作命名。中式房间名字有荷塘月色、故乡、子夜等,日式房名字则采用日本作家书籍名,如挪威的森林、雪国、金阁寺等,而东北大炕床房的名字,则采用乡土作家的书名,像小城三月、二月杏花等。“游客可根据房号按图索骥,房内也摆放相应作品提供阅读。”楠溪若舍老板陈宪敏介绍,依托永嘉耕读文化基因,这些新载体成为该民宿的卖点。

  “我们也为作家提供创作场所,期待有一天莫言能入住‘红高粱’房间。”陈宪敏笑称,民宿内专门预留房间,免费提供给优秀作家创作,期许永嘉元素能更多地融入作家笔下。

  沿着小楠溪支流顺流而下,是有名的永嘉书院,景区内的取名、摩崖刻字和对联等,均从叶适、玄觉大师、薛季宣等永嘉著名学者的著作或诗词中摘取。近日,永嘉书院正筹备“文化四大馆”建设,分别为收藏研究永嘉学派的“永嘉学派图书馆”,囊括温州知名学者“温州学人图书馆”,收藏100个国家经典作品的“温州侨商文化馆”,展览传统技艺的“木活字展览馆”等。

  而位于岩头镇的苍坡古村,是楠溪江流域耕读文化最为发达的村落之一。近年来,苍坡重新移植永嘉的人文元素,建成义学祠、中国象棋馆、永嘉昆曲馆等8个开放的文化馆,楠溪江景区内已建成这样的文化展馆20多个。游客也可在村中的古戏台前,观看当地非遗项目永昆、乱弹等公益演出。永嘉文化用这种鲜活的形式,走进人们的视线。

  “楠溪江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但深厚的地方文化底蕴更应该广为人知。未来,我们将结合古村落、非遗项目、永嘉学派等元素,深度打造文化游,用文化再次点亮山水。”永嘉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标签: 民宿;图书馆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