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100家公共图书馆2015阅读调查报告出炉
2016年08月29日 05:27: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郑琳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郑琳)最近,浙江图书馆公布了一份“浙江省公共图书馆2015年度阅读报告”,这是在全省100家公共图书馆的外借数据上形成的报告。

  从数据看,那些已经感受到公共图书馆便利的爱书人,简直已经把图书馆当后花园了。借书最多的人,竟然一年借了1608册!

  另外,虽然逛图书馆的女性多,但浙图的借阅前三甲都是男人。

  全省有8人借阅超千册

  根据报告,2015年,全省持证读者1403万人,其中有173.5万人从图书馆借出各类文献(含图书、期刊、多媒体资料等)4837万册(件)。按去年浙江省常住人口5539万计算,人均0.83册。

  以借出图书书价计算,2015年全省读者借出图书累计价值11亿元,相当于“博库网”全年的图书销售额。

  以借出图书页数计算,全省读者全年阅读量超过78亿页,按每100页厚度折合0.75厘米计算,阅读“厚度”超过585公里,相当于杭州到武汉的直线距离。

  这份数据一方面说明,99%的人还没有充分利用起身边的图书馆。但另一方面更说明喜欢逛图书馆的那173万人,已经体会到了图书馆的便利。52%的人全年借书超过10册,近1/3的人超过20册。全省共有8人超过1000册(相当于每天阅读2.7本书),最高达到1608册!

  仅浙江图书馆,去年就有三位“阅读之星”,一年借书超过1000册,都是男性。

  女人逛图书馆更多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男女性群体的借阅特征。

  在借书人群中,男女比例46.4:53.6,女性比男性多12.5万人;在所借的4600万册书中,男女阅读数量比为49.3:50.7,女性比男性多阅读64.4万册。

  但是,人均阅读量方面,男性以人均阅读28册超过女性2.8册。其实不能忽略的是,有不少女性是为孩子借书。

  在女性阅读的书类中,文学书占65.8%;而在男性阅读主题中,文学书只占57.6%。由此可见,女性比男性更爱文学类书籍。

  不同年龄段对文学书的热爱程度存在差异。其中青少年,也就是00后对文学书的热爱程度最高,阅读的书中超过3/4是文学书,这也是青少年单册阅读周期最短的原因之一。

  下午3点是借书高峰

  暑假是图书馆最繁忙的时候,在这份统计数据上也体现出来了。

  2015年全年借书量分布,7月最多,其次是8月和5月。由于7-8月处于暑期,假期阅读效应明显;2月受到月份短和春节影响,外借量较低。

  从周借书量看,周末是不二选择。全年有46.8%的借书量来自周六和周日,其中周日最多。由于大部分图书馆周一闭馆,因此,周一借书量最少。同时,受到周一闭馆影响,周二出现小高峰。由此看出,读者借书时间受其作息时间影响较大。

  在借书时间选择上,下午2点至4点是高峰期,全年38%的借书量产生于该时段,其中下午3点达到峰值。

  不想排队的读者可以尽量避开下午2点至4点的借书高峰。

  但是也有例外,全省只有嘉兴地区的人,最喜欢在早上9点借书。嘉兴的读者起得早。

标签: 图书馆;阅读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292777652903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