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解放军、武警和交通部门等发扬连续作战精神
文成:抢通道路,展开救援
2016年10月01日 06:15: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6.jpg

  文成山体滑坡现场,武警争分夺秒徒手施救。 通讯员 李家霖 摄

  浙江在线10月1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汪成明 见习记者 林中枚 报道组 赵慧聪 刘进希)记者9月30日上午随省、市救援力量一起进入文成灾区。汽车进入文成境内,马路上四处散落的碎石不断提醒着我们,刚刚过去的台风对这里的伤害。大大小小的警示牌立在山岩之下,提醒着过往的司机,仍然要注意安全。

  行车两个多小时,我们来到文成县双桂乡政府附近,在这里军车、消防车、工程车随处可见,9月28日,该乡宝丰村6所民房被泥石流冲毁,6人失踪。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被泥石流冲击造成的约百米宽的巨大扇形面上,两台重型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百余名战士肩挑手提地忙碌着。部队从9月28日开进现场作业,由于没有更多的重型设备,广大官兵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至9月29日已挖出了5具遗体,目前还有1人被埋在下面,生死不明。

  记者见到正在作业的武警台州支队士官李家霖,他正用手搬着石块,他和50名战友跪在乱石堆上,钻进板房断壁内,深入最危险区域,用手刨、用肩扛,加快清理翻倒的土石,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救援行动。

  9月28日傍晚发生泥石流至今,离72小时黄金救援期还剩下不到24小时了,现场每位救援者心里都很急。“只要还有1%的机会,我们就要百分之百的努力。”正在现场指挥的省军区副政委张晓林给官兵们下达了总攻命令,在72时黄金救援期到来前,不惜一切代价,找到失踪者。

  又讯(浙江日报通讯员 袁梦南 陈亮 田娜娜 记者 张帆)受台风“鲇鱼”带来的连续特大暴雨冲击,浙南山区文成的公路因塌方、洪水多处中断,文成成了人们口中的“孤城”。抢险保畅通成为第一要务,当地公路部门立刻组织抢险人员分赴灾害点。9月30日,一些中断的道路逐渐修复。

  从9月28日早晨8时开始,文成县公路管理局局长叶建斌的手机就响个不停,这个位于浙南边陲的山区县,对外交通几乎全部受阻,各地受灾信息频报,多处地段被泥石流淹没。

  迎着瓢泼大雨,文成公路应急抢险队首先赶到330省道44公里塌方处,发现约500立方米的土夹石溜方掩埋了整段路面,受阻的车辆绵延数百米。作为文成县通往外界的主通道,330省道必须第一时间抢通。

  抢险队兵分两组,一组负责指挥铲车工作,同时拿起锄头锯子清理路边堆积的泥石和倒地树木,一组在塌方的前后方负责引导车辆。

  黄泥被一铲一铲地清除,树木被一段一段地锯离,道路在一米一米地抢通……历经4小时,330省道终于通了。此时,所有的抢险人员全身均已湿透。

  县道灵溪线是通往发生泥石流的双桂乡宝丰村的主要通道,抢险人员和物资却因塌方路段受阻。叶建斌立刻调派精兵强将前往开辟通道,在温州市交通部门技术人员的支持下,经抢险人员冒雨漏夜24小时连续抢修,在双桂乡灵溪线42公里+150米处塌方点,突击抢建的便道绕过总长近150多米、塌方量近5000方的塌方体,于9月30日中午12时左右终于抢通。


标签: 台风;鲇鱼;文成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