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驴友楠溪江冒险玩速降 绳子不够长悬在半山腰
百名救援人员18小时成功施救
2016年10月11日 14:53:50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金朝丹 报道组 黄伯希 周琼

救援人员(蓝衣)将被困驴友从悬崖上救下。图片由网友“楠溪户外”提供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 昨天上午,等待18小时后,通过上百名救援人员18小时紧急解救,5名被困楠溪江十二峰山腰的驴友终于获救。

  受台风“莫兰蒂”影响后,十二峰景区一直处于关闭维修状态。但10月9日晚,当地有关部门得知,有人员被困景区内。大若岩风景旅游管理所所长郑建敏告诉记者,当天上午7时左右,十二峰景区管理人员还没上班,5名来自金华的驴友进入景区,他们打算玩速降穿越。当天下午5时左右,由于所带绳子不够长,山崖陡峭,被困十二峰中的犀牛峰处,距离地面约200余米,其中一人轻微摔伤,于是他们拨打了110求救。

  接到救援电话后,楠溪江风景区管委会、县公安局、大若岩镇等单位立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指挥救援。但由于悬崖救援难度很大,无法攀登施救。随即,工作人员请求永嘉县消防大队支持,但因设备原因,救援无法顺利进行。夜晚山上气温骤降,受困人员情况危急。

  工作人员联系了永嘉县山地救援队、永嘉登山协会应急救援队、虹桥救援队,他们陆续赶到现场。“我们从悬崖的山后一条小道上去,整个山有300多米高,我们带了好几条绳索,计划从山顶速降到受困点施救。”参与救援的张晓蔚回忆,平日自己也常登山攀岩,对这样的救援比较有经验。但当天道路湿滑,天黑视野模糊,救援进度缓慢。直到昨天早上6时,才顺利与受困人员会合,早上7点左右,宁波天狼救援队赶到,并从底下往上攀爬进行接应。几经周折,5名驴友都到达安全地带。

  “被困了18小时,驴友体力已透支,我们将他们带到派出所稍作休息安顿后,进行了批评教育。”郑建敏介绍,这5人是横店影视城工作人员,他们虚心接受了批评,态度诚恳,当天下午便返回了金华。楠溪江管委会执法局对他们发出了谈话通知书,要求他们于10月15日到单位接受调查,并将违法证据2条速降绳没收以示警示。

  “5名驴友缺乏专业救护知识,也未配备专业速降工具。”张晓蔚也是“楠溪户外”负责人,他说,这种山谷速降穿越方式虽然很刺激,但极其危险,驴友若活动,一定要对地形有充分了解,并配足安全专业装备。

  据悉,近年来,楠溪江驴友探险意外事件时有发生。郑建敏表示,景区也为此煞费苦心,此前曾采取清理驴友踩点时插上的旗帜,节假日安排工作人员在各个路口“截拦”等措施,但楠溪江属山区,驴友总能找到入口探险。驴友为玩速降,在崖壁上凿洞、伐树等行为,已触犯《浙江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再发生此类事件,将依法追究责任。他提醒游客,进入楠溪江景区,请文明、安全旅游。

标签: 驴友;救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