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倒塌农房四名涉案房东被刑拘
2016年10月13日 04:14:42 来源: 钱江晚报

  8DU)7AVU525G0VGY1X}DLFE.png

 离事发地不远,就是一幢崭新高大的安置房。


  浙江在线温州10月1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王益敏)昨天凌晨1点20分,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官微“平安鹿城”发布消息:2016年10月10日凌晨3时25分,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村中央街4间6层农民自建房发生突发倒塌事故,事故造成22人死亡,6人受伤。事故发生后,鹿城区公安分局迅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工作,控制并刑拘涉案房东夏某某等4人。案情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截至记者发稿时,当地警方未透露本案的其他具体信息。

  钱江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因为环境等原因,除非无处可去,中央涂村的房东大都不愿意住在这里。他们只在每月收房租的时候出现,对房子及租客几乎零管理。被刑拘的其中两名房东,本来在一年多前已经签了协议,腾空并搬出了房子,后来又嫌补偿过低又把房子租了出去。

  而造成伤亡最大的那间房子,因为房东一直未签拆迁协议,所以住的人最多。


  4间倒塌的房子

  分别属于三户人家

  近几年,中央涂村因为改造,一直在进行房屋征收和拆迁工作。倒塌的4间民房,也已被列入征收范围。

  在附近村民看来,倒塌的4间民房其实只能算“3间半”—— 4间民房从东到西并排相连,最西面一间只有两层,上面加盖了一层;其余3间原先都是5层,后来顶楼又搭建了一层。

  今年38岁的阿和(化名),家住事发楼房东面,隔了有100多米远。这些年,阿和一直住在村里,对四名被刑拘房东的情况较为清楚。

  阿和说,最西面那间三层的房子,以及紧挨着的一间,产权都属于一个叫“恩光”(音)的男人。“他大概四五十岁,个子很高。”虽然住在同一个村,但阿和和恩光并不熟,“也就见面笑笑,他看上去挺和善的。”

  倒塌的四间房子中,与恩光两间房子相连的一间,属于恩光的岳父。

  “这么多年,我从未见过他的岳父,房子出租的事都是恩光在打理。”阿和说。

  倒塌的最东边的那间房子,房主名叫阿曼(音),也是一个四五十岁的男人。

  出事后,阿和和其他村民都听说,阿曼带着他老婆一起去派出所自首了,后来,听说恩光和他岳父也是自首的。阿和猜测,公安部门公布的被刑拘的,就是他们四个人。

  至于恩光的老婆,阿和说,事发几天前,听说刚得了一场病,现在还在住院。


  房子虽然不牢固

  但因为租金低仍有人住

  阿和说,从几年前开始,中央涂村就开始零零散散地拆迁,东拆一块西拆一块,村里居住环境并不是很好。早些年,许多条件好的村民就在外面买了房子,搬出去住。这几年,只有少部分没地方去的房东还继续住在村里。

  此次倒塌的四间房子的主人,三家人都住在外面。不过,他们是自己买的房子还是租房子,或者住在亲戚家,阿和对此并不清楚。

  钱报记者了解到,恩光和他岳父早前曾签属过房屋拆迁补偿协议,房子也退租腾空了。大约一年多前,因为补偿数额与拆迁办发生了纠纷,“他们又跑回来,继续出租房子。”

  阿和记得,恩光对房子进行了简单的修缮和加固,然后以每月每间两三百元的租金,租给附近工厂打工的人。“虽然房子并不算牢固,但因为房租低,还是有人愿意住。”事发前,阿和还经常经过那几间房子,“一楼都开着杂货铺、熟食店、蔬菜店,上面租给打工者居住。”

  与恩光及他岳父的3间房子不同,最东面那间房子的房东阿曼,他一直没有签拆迁协议,“住在他房子里的租户,相对也比较多。”

  阿和猜测,阿曼没有签订房屋拆迁补偿协议的原因,或许是因为赔偿金额谈不拢。


  房东只在收租时出现

  对房屋租客的管理十分松散

  钱报记者从村民处得知,整个中央涂村,每间房子看起来并不大,但里面住的人却很密集。

  阿和说,每间房子都有五六层,房东一般会把每层隔成几个小的房间出租,这样可以赚更多的租金。至于这些小房间里会住多少人,是不是群租,房东一般都不太会管。

  记者采访时,就发现有工厂租了这里的房子,当作集体宿舍的。

  多数时候,甚至连房东自己都不清楚,自己房子里究竟住了多少人。

  “每个月到收租金的时候,房东才会到房子里转转,问问那些租客,什么时候能交费。”阿和说,收租的方式也是十分随意,“看着稍微有钱一点的租客,一般会要求他们先交钱,再让他们住下来;碰到一些看起来没什么钱的,可能就会允许先住下,等找到工作发了工资再交钱。”阿和说,如果是工厂来租房子,一般会预交几个月的房租,这是最受欢迎的客户。有些小年轻,三天两头换工作,工资刚到手就花光了,还有些人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工作,拖欠几个月房租也是常有的事。


标签: 倒塌;刑拘;拆迁;温州 责任编辑: 吴佳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