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我省五城已出网约车管理细则 温州新政未落地
2016年10月19日 11:39:56 来源: 温州网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 截至昨天,我省至少已有5个城市就网约车新政公开征求意见。记者采访我市部分网约车司机,他们表示期待温州的相关细则尽快公布。

  今年32岁的安徽人芮绍安在市区经营一家鱼头店。今年7月,他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白天开网约车,晚上经营鱼头店。他在温州办理了居住证,开的网约车也是经济型轿车。芮绍安说,鱼头店的生意一个月利润在2万元左右,开网约车一个月也能赚4000元左右。对于温州网约车新政实施后,收入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等问题,他认为,“现在都不好说,一切都得等政策出来”。

  半年前,涂师傅开始租车开网约车。他说,减去租车、油钱等费用,前两个月每月也有1万元左右收入。但是,后面的几个月,网约车司机变多,网约车平台的“补贴”也在不断降低,他的收入锐减。涂师傅说,若新政实施后开网约车收入仍可观,他就继续做专职网约车司机。

  在芮绍安和涂师傅等人等待本市网约车新政的同时,我省的金华、舟山、杭州、嘉兴和宁波已出台了管理细则的征求意见稿(记者梳理如下表)。业内人士分析,相比北上广深此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我省上述5个城市的做法相对柔和。

  新闻+

  五城市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梳理

  对驾驶员要求

  我省五城市对网约车驾驶员要求的部分共性内容如下:

  1、杭州、宁波、舟山要求本市户籍或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嘉兴要求本市户籍,或在本市已取得《浙江省居住证》及本市社保在缴且已连续缴纳两年以上。金华要求本市户籍,或非本市户籍在本市在缴且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2年。

  2、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3、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4、无暴力犯罪记录。

  5、自申请考试之日前3年内没有被吊销出租车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记录。

  对车辆要求

  五城市对车辆都要求本市牌照,车价等方面要求稍有不同。

  杭州:燃油车车辆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或者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新能源车车辆轴距达到2600毫米以上或者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250公里以上。

  宁波:燃油、清洁能源车辆轴距2650毫米以上;新能源车车辆轴距2600毫米以上,综合工况续航里程200公里以上;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12万元以上。

  嘉兴:燃油车车辆购置税最低计税价格不低于10万元,车辆轴距不小于2600毫米,车辆购置税最低计税价格在15万元以上的不受上述车辆参数标准限制;新能源车车辆轴距不小于2600毫米,纯新能源动力状态下续航里程不低于250公里。

  金华:燃油车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不低于10万元;燃油车轴距大于2600毫米,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在15万元以上的,可不受该车辆参数标准限制。新能源汽车轴距大于2600毫米,纯新能源动力状态下续航里程不低于250公里。

  舟山:车辆购置计税价10万元以上;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不得安装操纵辅助装置。

  国内网约车司机男性占比91.6%

  根据相关调查报告显示,国内网约车司机男性占比91.6%;网约车司机以23~40岁为主,占比超87%;79%的网约车司机来自外地;全职司机占比79.4%;8~18万元价位的车辆占比70%。

  有媒体报道,兰州是首个披露网约车细则的城市,其“总量控制+价格管制”的设想被外界认为是回到管控出租车的老路。北京此前发布了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要求“司机是京籍、车辆是京牌”。

标签: 网约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