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农业投资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 6集群产值均超亿元
2016年11月16日 09:31:54 来源: 温州网 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通讯员 葛雷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释放农村经济发展活力。记者从温州市发改委获悉,我市农业投资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分别建立平阳奶牛、瑞安水产、苍南水产、乐清铁皮石斛、瓯海花卉苗木和泰顺竹木这六大年产值超亿元的农业全产业链集群。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我市城乡收入比由2010年的2.45:1缩小到2015年的2.07:1。

  大荆镇平园村为乐清远近闻名的石斛专业村,目前该村已建设高效农业产业园,依托现代高新产业技术,实现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过程监控、科学管理和即时服务,2015年通过网上卖出铁皮石斛6000万元,占总销量12%,成为乐清市目前单类农产品电商销售额最大的一个村。

  平园村是我市现代农业建设的一个靓丽符号。近年来,随着全市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茁壮成长。市发改委提供数据显示,全市已经建成8个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39个市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326家三星级以上农家乐经营户(点),农家乐休闲旅游业接待游客、直接营业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4.4%、21.5%。与此同时,通过政策扶持,全市共培育淘宝村56个,居全国第一。创建电子商务专业村56个,建设11个农产品电商平台,通过“互联网+”和“旅游+”,温州特色农产品正在走出“养在闺中无人识”的困境,全市农村经济正驶上快车道。

  同时,我市农业体制改革亮点纷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乐清、瑞安为全国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国家保监会批准瑞安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作为全国首家农村财产保险互助组织试点开业。来自泰顺的原生态农业股份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实现温州农企上市零突破,而乐清铁皮石斛成功进入天津电交所交易,实现大宗农产品电商交易零突破。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农村新经济的不断涌现,接下来我市将以稳粮增收、农业主导产业发展、产业链条延伸为重点,通过实施调整优化农业产品结构、提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完善农村商贸流通体系、大力发展乡村休闲经济和培育农村特色经济这五大任务,加快推动农村经济升级。

标签: 农业;投资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