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一款APP能治“健忘症”,一台警务通配GPS定位
温州警务服务“恋”上“互联网+”
2016年11月21日 05:21:50 来源: 浙江日报 施昌丽 平公宣 瓯井宣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 温州市公安机关“恋”上“互联网+”,并使之成为深化警务机制改革的“法宝”,使社会治理的效率大为提高。

  一款APP专门给民警“提个醒”

  一会儿要受理群众报警,一会儿还要巡逻社区管理治安……基层社区民警的工作总是多而杂。于是,常有社区民警直呼患了“健忘症”,老是忘事。不过,现在苍南县120余名社区民警省去了这一麻烦。

  今年5月,苍南县公安机关研发出一款名为“社区警务”的APP,如今已成每名社区民警的“标配”。该APP相当于一个电子工作平台,包含了信息提醒、预警、信息化运作等多项内容。民警只需照着菜单操作,就可以将“做哪些事”“该怎么做”“做得怎样”“哪些未做”等问题一一理顺。

  苍南县公安局龙港分局社区民警吴林慧说,自己现在的一天工作就从APP开始,“当天要去哪家单位检查、上次检查发现哪些问题、又该如何整改,一开APP就一目了然。”不仅如此,APP还拥有信息抄告、互联网传输等功能。若发现危房违建、土地纠纷等事件,民警第一时间就可将信息发送到有关部门。

  如今,该款APP还在逐步推广当中,将陆续覆盖苍南全体警力资源。

  三款颜色分清重点监控区域

  平阳县启动了一款名叫“三色管控平台智能系统”的监控系统,如今在昆阳、鳌江两镇试点启动。

  该系统把容易引发治安问题和重大案件的场所设为治安敏感地区,根据历年违法事件的发生频率,以绿、蓝、红3色分为3个等级做标记。

  其中,绿色为“优等”地区,治安环境较好;蓝色为“中等”,只需局部监控;红色为差,该系统每天都会列明检查要点,提醒值班警察检查。

  不仅如此,该平台还会根据各地治安发生频率出现等级变化,各等级的奖惩机制也不同。在年终评估时,长期“绿色”场所可享受免检待遇,而长“红”的场所就会被列入“黑名单”,要求民警长期、重点监控。

  该系统启动之后,平阳县侦查破案的效率大为提高,近日昆阳镇发生一起洗浴中心盗窃案,警方调用该系统的监控资料,不到24小时就顺利破案了。

  据了解,该系统将逐步推广至车站、码头、网吧、宾馆、民爆等治安敏感地带。

  一台警务通手机玩转多项功能

  日前的一个中午,瓯海区新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林将浩的警务通手机铃声骤响,他打开指令一看,原来是附近某学校两名学生发生纠纷,派出所派他立即前往处理。林将浩当即赶往现场,妥善处理了纠纷。

  据介绍,瓯海区的社区民警们而今人手一台警务通手机。该手机与后台管理系统有GPS定位,后台一旦接到警报,就可通过警务通手机查找到离案发地点最近的民警,通知民警及时到达。

  原来,瓯海分局今年开启了派出所勤务“云管理”创新工作,警务通手机就是“云管理”的重要工具之一。派出所的警务工作就靠这一系统“撒网式”覆盖,建立了管理后台与每一名民警的实时、紧密联系。

  比如,派出所管理人员会在“云管理”后台,为每一名社区民警定制一周工作任务清单,发送到民警的警务通中;民警则可对照清单逐项开展工作,即时上传工作图片,完成工作日志。管理人员则可通过民警们上报的资料,对社区工作进行量化统计、轨迹回放和成效查看。

  新桥派出所已试点运行“云管理”半年,辖区总警情同比下降6.39%,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0.35%,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云管理”模式正逐步在瓯海区范围内推广。

标签: 互联网+;警务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