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白鹿城妙除小巷“交通血栓”
2016年11月21日 05:22:59 来源: 浙江日报 欧阳潇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 温州市民陈顺权家住南塘4组团,这半年间,他明显感受到了“家门口”的变化——小区楼下被戏称为“脑血栓”堵车的现象突然缓解了,附近占道经营好几年的小菜摊也销声匿迹了……这一系列的变化,正是得益于街道的“交通微循环”建设。

  桥儿头“交通血栓”一朝治愈

  在桥儿头农贸市场和南塘街五组团前的路段,有一个呈三角形的环岛,这环岛就像一块磁铁,牢牢地“吸”住了周遭的车辆。“这里以前没有车位,附近住户的车辆就只能横七竖八地乱停。附近的桥儿头农贸市场前更是严重,四处都是占道摆摊的小贩,堵得很厉害。”

  久了,居民给这块地方取了个名字叫交通“脑血栓”,说它简直可以创造24小时不间断拥堵的“佳绩”。居民陈顺权说,有一次邻居在家里患疾病,他们打电话叫“120”,急救车愣是堵到开不进来!

  现在,站在这块“磁铁”边上,陈顺权显得心情特别舒畅。昔日的交通“脑血栓”早已变得整齐有序。路边有新划线的停车位,还有各类交通标志,通畅的道路上,来往车辆“哗”地一声通过。

  松台街道创新模式已成样板

  为缓解“脑血栓”,其他社区的“微循环”建设也是“蛮拼的”。

  如松台街道锦花大网格制定了交通微循环的两个方案,发放给2000多名居民征求意见,鼓励居民们随时亮点子。该网格的“微循环”整治从此进入快车道,曾创下过一天划出236个停车泊位标线的高效率。松台街道这种采取民主议事协商方式的“微循环”模式已被作为先进典型的样板,声名远扬。

  此外,南汇街道也有一套“秘笈”。从今年4月底起,他们花了足足半年的时间完成街道“整容术”。在街道的牵头下,城管办、南汇执法中队、交警等部门以及南塘组团的居民们均加入到“整容”队伍中来,大家分头解决该地区的拥堵乱象。交警部门还在该区域划出218个车位,让无奈违停的车辆有了“新家”。

  34个社区共启“微循环”

  到底什么是“交通微循环建设”?据鹿城区文明办副主任凌建飞介绍,原来,作为中心城区的鹿城区,大片老旧城区配套设施落后,尤其是缺乏停车位,长期造成小区周围“脑血栓”,鹿城区因此在背街小巷和开放式老旧住宅区开展 “交通微循环”建设。截至目前,鹿城区共有34个社区77个点位逐步开展“微循环”建设。

  据温州市治堵办有关人员介绍,旧小区停车位改造、文明交通示范小区建设等社区交通微循环建设作为重点治堵项目之一,在温州全域已经列入考核任务。随着这些微循环项目的相继投用,温州各城区交通通行情况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标签: 交通;建设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