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价值2万的风衣送洗后满是褶皱 谁来承担责任?
2016年12月19日 10:22:10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记者:胡超然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价值两万多元的风衣去送洗,没检查仔细就收入衣柜,结果,再次取出时发现衣服上都是褶皱。近日,市民刘女士遭遇了烦心事。

  投诉

  风衣洗后充满褶皱无法恢复

  刘女士称,今年5月初,她将一件价值两万多元的名牌风衣送去位于市区括苍西路的莫好克洗衣店进行干洗,费用30元。然而,令她意外的是,10月份,她拿出干洗袋都还没拆掉的风衣,却发现原本光滑无痕的风衣竟然变得皱巴巴。刘女士说,随后她将风衣拿回店内要求恢复原貌,店员查看后表示,会妥善处理。然而,几天后,刘女士拿到的依然是那件带“皱纹”的风衣,店员表示已经尽力修复了,不会再做任何赔偿。

  风衣在干洗前检查是否完好?干洗后是否存在保存不妥行为?面对记者提出的质疑,刘女士明确表示,衣服在送洗前跟店员确认过并未受损,洗完后连同洗衣店提供的塑料外包装都未拆封检查就直接收入衣柜保存,直到10月份拿出来穿才发现问题。她认为,洗衣店既然接收了她的风衣进行护理,就应当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回应

  不能认定这就是洗衣店的责任

  昨天,记者也联系上了莫好克洗衣店的负责人胡先生,他表示,刘女士在收到衣服的当下没提出任何问题。对此,刘女士表示,自己是出于信任就直接拿回家保存了。

  “风衣是桑蚕丝面料的,对洗涤、保存、穿着等环境要求极高,稍有不妥就会留下褶皱痕迹,”胡先生认为,5个月期间,衣服是否还经历过其他处理或存在保存、穿着不善的可能性都无法排除的情况下,就认定这是洗衣店的责任,要求原价赔偿整件风衣,他无法接受。此外,胡先生也表示,作为本地知名洗护商家,店里已经在现有最好技术条件下对衣服进行妥善处理,基本不影响日常穿着,他也愿意为刘女士提供多次免费洗衣护理服务。对此,刘女士表示不能接受,并打算寻求法律途径。

  记者询问店里一般对贵重衣物如何处理时,胡先生回应称,“目前店内有提供高端洗护服务可供顾客自行选择,高端洗护会有高级洗护技师对这些衣物进行单独的专人护理。”胡先生表示,通常贵一些的西服外套,高级护理费用在70-80元一件,衬衫则是30元左右,目前选择这一服务的顾客群体并不多。

  消保委提醒

  贵重衣物最好进行书面保价

  针对刘女士遇到的情况,市消保委秘书长郑翔羽表示,根据《浙江省洗涤服务业经营规范及消费争议处理暂行办法》第六条规定,经营者在接收衣物时,应提示消费者易损、易腐蚀及贵重饰物或附件,明确保管责任,并在服务单据上注明,经消费者认可。同时,要将衣物的新旧、脏净程度和织物面料质地、性能变化程度(标准允许范围)等洗涤(染)效果向消费者说明,经消费者确认后方可接收衣物。而莫好克的店员若在接收刘女士的衣服时并未完全履行以上责任时,应对刘女士进行适当赔偿。如果衣服洗坏了,没有进行保价,又分不清楚到底是消费者的问题还是洗衣店的问题,建议去专门的洗染协会或机构作专业鉴定。

  郑翔羽告诉记者,目前洗衣消费存在三大问题:一是衣物洗出问题,缺乏维权依据;二是对洗涤效果未作明确约定;三是未约定赔偿方式。市消保委接到投诉后,一般会协调双方妥善处理。不过他也坦言:“调解难度相当大,很多时候在赔偿问题上双方很难达成一致。”

  因此,建议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经营者,送洗衣物移交时一定要检查清楚,最好通过书面方式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双方认可后签字确认,避免因口头协议导致纠纷发生时难以维权。店家在接收衣物时,则要以专业知识来作出风险评估,并预先告知消费者因洗涤可能产生的各种后果。

标签: 风衣;干洗;纠纷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