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24.6℃超历史纪录 冬至夜里冷空气造访温州 气温将骤降
2016年12月20日 14:26:32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傅芳芳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 这个冬天一直过着穿穿脱脱的日子,上周市区最低3.8℃裹着大棉袄,昨日气温又蹿到24.6℃,脱得只剩下两件。确实,今天冬天缺乏寒冷的味道,不少市民更是怀念秒变“速冻饺子”的时光。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本周三夜里还有冷空气造访,我市气温有所下降。

  昨日最高24.6℃超历史纪录

  我市入冬有些难度

  原本上周还有入冬的感觉,一个周末过去又被打回到“初秋”。昨日我市最高温度出现在午后3点,达24.6℃,这一温度已经超过历史同期(1979年12月19日22.5℃),另外昨日的最低气温也在10℃以上,而这样的“暖”气温还要保持一天,今天我市多云到阴,夜里转阴有雨,气温17~20℃。

  据市气象部门介绍,在气象意义上,入冬标准是连续5天日均气温低于10℃,而照这样的温度下去,今年我市入冬会推迟很多。

  冬至夜里冷空气到

  周六早晨温度最低

  记者发现,今年的冷空气很“调皮”,最爱挑“节气”过来。小雪时来的冷空气直接让温州最低气温直线下降了10℃;大雪时来的冷空气,大部分地区经历了3到5℃的降幅。此次冬至(周三),也有一股冷空气驾到,那么我市气温如何?

  市气象部门预测,本周我市云系较多,有降水天气过程。周三(冬至)夜里起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逐渐下降,周六(24日)早晨气温较低,沿海平原地区在6~8℃,西部山区在4~6℃,个别高山地区2~4℃(有霜)。另外,周四周五两日沿海海面有8~9级大风。

  据悉,冬至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制定的一个节气,古称“日短”或“日短至”。冬至日这天,阳光几乎直射南回归线。过了这天,太阳逐渐北移,白天开始一天天变长。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将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气象资料显示,每年的冬至前后都有强大的冷空气南下,造成骤然降温。

  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之说,其节日习俗传承已近3000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冬至节,在吃食上有讲究,我国北方地区有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

  

标签: 温州;天气;冷空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05308137609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