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海曙10家超市加入"透明商超" 可用手机实时查监控
2016年12月21日 08:04:48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王冬晓 通讯员 阮野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 超市自制面包是否符合操作规范?过期食品怎么处理?生鲜或熟食怎么分装的……这些以前“看不到”的幕后信息,现在只需打开手机“透明商超”APP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据了解,“透明商超”管控平台试点项目去年在海曙推行,该项目运行一年来,已有10家大型超市与透明商超APP对接。

  集远程监控和服务于一体

  最近,王女士爱上手机“逛超市”,每天她会习惯性地打开手机“透明商超”APP,了解当天各大主要超市的促销打折信息,顺便通过APP实时预览自制食品和加工经营场所等平时消费者不易观察到的地方。

  与此同时,欧尚超市新星店质控部的小曹将前一天的超市食品销毁记录拍照,并将管理部门的食品抽检结果和食品召回等其他信息上传“透明商超”手机APP后台,方便消费者及时了解食品安全状况。同一时间,海曙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也在通过“透明商超”电脑端的监管平台实时查看商超对食品安全的管控情况。

  这款将监管者、商超、消费者三方高效联结起来的APP正是由海曙区市场监管局开发的“透明商超”管控平台试点项目。该项目借鉴“阳光厨房”的做法,在商超设置监控探头,专网链接到监管部门和透明商超手机APP上,集远程监控、信息发布、公众服务于一体,在全省范围内尚属首创。

  手机可实时查看监控

  海曙区地处宁波中心城区,在原有的区域范围内密集分布着大型超市23家。大型商超是海曙居民采购食品的主要渠道,其监管也成为海曙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然而,传统的“巡查+抽检”监管手段逐渐暴露出监管存在“盲区”,海曙区市场监管部门把透明商超管控平台和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有机结合,以视频监控系统为基础,对商超食品安全重点点位进行动态化监督,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据了解,该系统在商超的收货区、仓储场所、自制食品加工经营场所、不合格食品销毁专区等一些平时消费者不易观察到的地方,设置视频监控区。执法人员坐在办公室就可以看到商超现场操作情况,及时发现并遏止商超在经营活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食品安全问题。与此同时,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手机APP看到商超食品经营的现场动态实景,方便市民参与监督。


标签: 超市;实时监控;手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