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让党建“时尚”起来 互联网这样助力非公企业筑牢战斗堡垒
2021年04月04日 20:25:16 来源:温州新闻网

  2011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非公企业党组织作出“发挥实质作用”重要批示。10年来,温州紧紧围绕“发挥实质作用”这一主题,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以高质量非公企业党建引领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如今,温州已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6000多个,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力引擎。近年来,围绕数字化改革、创新式发展,温州非公企业借力互联网,进一步筑牢了“战斗堡垒”。

  当党建搭上“互联网+”快车,党建模式变得时尚又年轻!在温州互联网党建工作推进之路上,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龙湾提供了成功样本。

  “做信息化时代受欢迎的青春党建”

  走进全国百强互联网企业、龙湾互联网党建的示范点——国技互联,旗帜鲜明的党建Logo便显现在眼前。

  国技互联的员工平均年龄不到25岁,党员中年轻党员占比极高。在这里,传统党建模式有点跟不上时代的节奏,而互联网党建却更得心应手。该公司的“青春E-Line”党建平台,依托互联网交互性架构,设置党员线上学习、娱乐、帮扶、公益等内容,以“做信息化时代受欢迎的青春党建”为目标,让公司每一位员工都参与进来,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接受党性教育,并同时助力梦想实现。

  “‘青春E-Line’这个平台分为四个部分,包括了大学堂、创梦场、微社区和竞技场。别小看这些模块,它已经成为了我们员工工作、生活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徐佩告诉记者,在如此活力的党建平台设置下,公司打造出了一支80余人的技术研发团队,开发出23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产业化,共为1万多家中小企业开发出1000多项软件和信息化技术产品。

  自2014年5月党支部成立以来,该公司的“青春E-Line”党建平台已经惠及了每一名员工。其中,平台主导建设“创梦场”,成立党员高管导师团,引入“创新基金”“梦想基金”“梦想合伙人”,为创业青年提供全方位支持,帮助内部项目成功孵化。

  国际互联“青春E-Line”党建平台

  线上游戏pk大赛、佳作观影,在线微心愿......在活动载体和内容上,国技互联每月为年轻党员量身定制的活动几乎场场爆满。“以前学校里都是通过开座谈会的形式,聊聊生活,读读汇报,大家兴趣不高,现在的活动都很接地气。”1998年出生的员工雷伊依对党组织生活很是称赞。

  “我们不是为了抓党建而去做党建。” 在国技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欧阳看来,党建与企业文化一脉相承,当其形成一种机制时,自然会形成一种凝聚力。而“青春E-Line” 打破了党建工作在时间、空间的界限,改变了组织活动方式单一、内容单调、封闭运行的格局,把过去行政动员手段难以触及的青年,广泛吸引到组织中来,这种凝聚力又会反哺企业,助力企业发展。 

  互联网党建品牌百花齐放

  近年来,龙湾商务发展迅速,网络人才大量集聚。为将相关两新党组织连点成片,温州龙湾实行“1+X”品牌战略,按照地域相近、业务相通、性质相似等特点,下派党建指导员,通过规划一个母品牌,打造X个子品牌,统筹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实现区域系统的品牌共振。首批创建单位已形成了各自特色、侧重不同的党建品牌,如源大党支部和红连党支部侧重于定期岗前免费培训,电商大厦党支部侧重于协助筹集创业资金和项目创新服务,国技互联党支部侧重于市场模拟实战和观摩活动等,创建了如“红领创业园”“三联加油站”“E—lemon”(在线联盟)等子品牌。

  龙湾红连党支部开展“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共吸引了1200余人线上线下同步学习。

  当然,龙湾只是温州互联网党建创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温州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短视频等手段,打造党建E平台、微党课大赛、红创直播间等品牌,创新开展“互联网+党建”工作。同时,围绕重点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和工作双覆盖的目标,以网络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和支部组织为筋骨,以互联网企业、产业园区等党组织为血肉,构筑互联网行业党建的鲜活躯体,以点串线,以线提面,对全市300余家互联网企业进行定期排摸、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先后制订《关于加强互联网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温州市互联网党建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和实施方案,明确互联网行业党建的发展目标、具体举措和管理制度,有效解决好“谁来建”“建哪些”“怎么建”系列问题,引领互联网行业党建沿着正确轨道健康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必将为温州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力量!

标签:温州;百年风华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让党建“时尚”起来 互联网这样助力非公企业筑牢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