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秀美村里话安心
2021年04月04日 18:47:26 来源: 永康新闻网

  掏出手机,熟练地连上蓝牙音箱,伴随着《酒醉蝴蝶飞》的歌声,今年68岁的村民章安心坐在一个老旧的锡担旁,开始干活。锤子敲打在一个半成型的锡酒壶上,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 

  章安心就是听着这种声音长大的。946个人口、304亩田地,人均耕地仅为0.32亩的现实情况,让很多村民不得不选择外出谋生,其中就包括章安心。小学毕业那年,章安心拜一位老锡匠为师,开始了走南闯北的生涯。几年后,他学成出师,独自开担。“村里其他人多去江西、福建等地,我主要在省内跑。”章安心说,36岁那年,他改行做起了原材料的生意。受其影响,小儿子加入“双创”大军时,选择了生产锡制茶叶罐。

图片

  “不过,他用的是机器。”章安心说,从手工过渡到机器,因为技术不过关栽了跟头,家里亏了不少钱。“但永康人是不服输的,就跟老一辈革命者一样。”经过一番努力,父子俩终于将技术问题解决了,订单也如雪片般飞来。

  “过去做手艺是为了糊口,现在当成一项爱好。”章安心说,除了工作,平时他喜欢带着小孙子去村里的广场遛遛弯。记者问他怎么不去城区生活,他笑着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在这生活很安心。”

  练结村的变化源于党的政策。章荣祝说,这几年村集体经济有了长足发展,让村干部有了干事创业的底气。“六化”整治、重修章氏宗祠、铺设污水管网、改造自来水管网……以村庄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村里下大力气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6年,练结村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秀美村。

  “总结这些年的经验,就是要 听党话、跟党走。”章荣祝说,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给练结村带来了巨大变化,村里先后荣获省级卫生村、浙江革命老区创新创业先进集体、金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永康市文明村等荣誉。2019年,练结村入选金华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研学基地。

  这几年,章荣祝心里有个和农房改造相关的计划,也有个盘活闲置资源撬动村庄发展的梦想。他说,这个梦想值得去努力。

标签: 金华;永康;百年风华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4/W020210404703028399890.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秀美村里话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