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孙子”来电 民警现场揭骗局保住八旬老人养老钱

字体:
—2022—
09/30
08:40:46
2022-09-30 08:40:46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 林挺 虞慧芬

  “我没有被骗,钱是转给亲戚的,他要买房……”面对民警的劝阻,陈阿婆却坚称没有被骗。这是近日发生在鹿城农商银行临江支行的一幕。

  9月22日12时许,鹿城公安分局临江派出所接到该行工作人员报警称,柜台有两名八旬老人要汇款10万元给在外地上学的“孙子”,疑似遭受电信诈骗。

  接警后,值班民警罗吉宁赶到现场,然而陈阿婆与程阿公一致称是给亲戚转账,用于买房。而这说法与两人之前跟银行工作人员所说的给“孙子”转账出现了矛盾。民警再次询问“亲戚”的身份,但陈阿婆拒绝提供。“我们是派出所的,你跟我们说没关系的,我们不会骗你的。”经过劝导,陈阿婆打开手机,将微信聊天记录提供给民警查看。

  就在这时,该微信好友打来电话,民警立即接听。“你好,我是派出所的”,没想到对方听到后立即挂断了。这让民警断定,两位老人遇到了电信诈骗。民警欲进一步了解情况,陈阿婆却径直收拾存折、银行卡等物品打算离开。“是给孙子转账”,程阿公悄声对民警说,也被陈阿婆阻止。

  民警见陈阿婆拒绝透露真实信息,便电话联系她女儿程女士说明情况。程女士联系其父母,经过耐心劝说,终于得知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9月21日晚上,陈阿婆家中的座机电话响了,她接听后听到一声熟悉的“奶奶”,便确信对方是在宁波上大学的孙子。“孙子”告诉阿婆,他因打人被关进派出所,需要10万元把自己“保出去”,还叮嘱陈阿婆必须保密,否则被人知道后不能继续上学。

  陈阿婆十分焦急,根据对方的要求添加“熟人”的微信,并承诺将钱转到指定的银行账户。第二天,救孙心切的陈阿婆与程阿公带上4万元现金和存有6万元的存折前往银行。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异常多次询问时,陈阿婆牢记孙子要求保密的叮嘱,坚称没有被骗。之后派出所民警前来劝阻时,因其“孙子”称是被派出所关起来的便更为抵触。

  后续,程女士联系其儿子,确认在校读书后,陈阿婆才恍然大悟,感谢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坚持不懈、耐心劝说,这才保住了10万元。事后,程女士告诉民警,她万万想不到精明的母亲竟然被骗子套进去了,主要还是那声亲切的“奶奶”让陈阿婆失去了辨别真假的意识。

  警方提醒:请广大老年人切莫轻信任何陌生来电,遇到所谓的孙子孙女要求转账给指定银行账户的,请务必与子女沟通确认,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电信诈骗;老人;养老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警方提醒:请广大老年人切莫轻信任何陌生来电,遇到所谓的孙子孙女要求转账给指定银行账户的,请务必与子女沟通确认,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