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4450块面板今天盖上最后一块
世界最大口径球面望远镜主体建成
记者抵达现场,今天将在浙江24小时APP和腾讯同时现场直播
2016年07月03日 08:24:00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章咪佳

本报记者在FAST工程现场。本报特派记者 李震宇 摄

  浙江在线7月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章咪佳)中国正在经历新一轮科技大革命。从新型航天器发射到建造世界上最庞大的宇宙探索设备,2016年必将成为历史上值得记载的一年。

  今天,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以下简称“FAST”)将在贵州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钱江晚报再次出发。特派记者章咪佳、李震宇将在现场,为大家发回报道和图文直播,在浙江24小时新闻APP和腾讯同时直播,解密这项中国科学奇迹是如何诞生的、未来将如何带着人类的好奇心,与宇宙深度“交流”。

  4450块面板装上最后一块

  独坐深山的FAST今日“完满”

  FAST准确的坐标,在贵阳市平塘县克度镇的一个巨型大窝凼里,这里是喀斯特地貌天然形成的一个半球形大天坑,由经历风吹雨打留存下来的岩石组成,大而坚硬、非常稳定。

  从贵阳机场到平塘县克度镇,自贵惠大道出来开上罗甸镇的国道,车就开始颠了。昏昏欲睡的记者们,就像坐在船里,人跟着“浪头”起伏。

  老话形容贵州讲“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马上就体会到了——一年365天,至少200天贵州都下雨,浇在喀斯特地貌崎岖的道路上,正好拖泥又带水。

  所幸的是,这大山深处,所到之处几乎都是成片不同植物组成的错落有致的绿色——喜马拉雅-云贵高原地区,是全亚洲众多植物的起源中心。

  FAST这“一屁股”稳稳地坐定深山里,叫远处的叠嶂层峦包围着,雅兴十足,就等着专心开工了。

  昨天下午,我们沿FAST球面口的圈梁走了一圈,速度适中,需要40多分钟。

  这个球面,大约有30个足球场那么大。

  从圈梁往下看,组成FAST“这口大锅”的4450块面板,只差最后一块面板。

  等到面板全部铺完,FAST将开始收听太空深处物体发出的无线电波。

  无线电波也是一种电磁辐射,但是波长非常长,从大约一毫米到一百多公里。这些宇宙信号在太空中穿行遥远的距离,因此也非常、非常弱。

  这就是为什么射电望远镜必须要大的原因——射电望远镜口径越大、可接收的信号就越多、越准确。

  独在深山中,FAST将搜索氢的遥远信号——氢是宇宙起源的“积木”之一,可以帮助科学家理解宇宙变迁;

  它也将寻找新星,特别是快速旋转、密度极高的脉冲星;

  此外,FAST也会加入人类最有兴趣的探索事业之一——寻找外星生命的行动。

  周边的天文小镇

  将成国家天文旅游新亮点

  FAST坐标的七、八公里外,配套设施——国际射电天文科学旅游文化园一期工程,正在克度镇航龙村里,紧锣密鼓地建设。

  钱报记者到现场的时候,未来的FAST游客服务中心、天文体验馆、中轴迎宾广场、星辰天缘四星级酒店,都已经能够看到雏形。

  将来的游客服务中心的屋顶上,有工人正在作业。

  午饭点上,我们正好遇到油漆工人小秦师傅。“我是3月10日来这边的,刚来的时候,现在的游客中心和天文体验馆这片,还都是泥地咯。”小秦说,他们这几个月来都在加班加点工作,他已经完成了防锈和防火两遍刷漆。

  “做得精细。上工很讲究,一下雨就停工,人睡不饱昏头昏脑也绝对不能上工,因为都是高空作业,不能大意。”

  小秦说,他知道自己在做的这个项目,是跟很牛的一个天文设备有关系。“这地方原先挺穷的,以后要热闹了。”

  工程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李鸿勋告诉钱报记者,政府将把原来的克度镇打造成天文小镇,正在新建的国际射电天文科学旅游文化园,就是天文小镇的一部分。

  “国际射电天文科普文化园规划选址于平塘县克度镇航龙片区,占地约300公顷。”李鸿勋说, 规划区的开发建设将成为国家天文旅游新亮点,同时也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新支点,帮助当地居民脱贫致富,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全面提升。

  “文化园的二期建设项目还有平塘星观光塔、园区路网和桥梁、霸王河沿河景观工程、暗夜观星园。”李鸿勋说。

标签: 科技;天文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