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制造”,争当模范生——经济半年报大家谈(2)
2016年07月22日 03:26:15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白丽媛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白丽媛)今年上半年,浙江GDP同比增长7.7%,呈现良好势头。尤为可喜的是,工业这个重要支撑稳步回升,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6519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特别是七大万亿产业表现抢眼,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

  与此同时,步入工业化中后期的浙江工业也面临转型升级的考验。如何打造“浙江制造”升级版,使之成为“中国制造”的标杆和浙江经济的金字招牌?为此,记者日前采访了省质监局局长高鹰忠、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和新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学群。

  “四换三名”驱动发展

  记者:今年1月至5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523亿元,同比增长16.6%,工业企业效益稳步向好。您对此怎么看?

  兰建平:近年来,我省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从供给侧发力,不断深化“四换三名”,大大提升了制造能力、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

  上半年,我省以“机器换人”为主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达3211亿元,同比增长16.7%,比工业投资增速高出6.3个百分点,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74.8%,比去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今年前5月,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8.6%,高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据统计,2015年5月至2016年5月,我省规上工业企业的利润比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高出10.2个百分点。这正是“浙江制造”转型升级的一个反映。

  以“机器换人”为发端,浙江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达到1770亿元和11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和19.2%,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和6.8个百分点。一大批企业生产从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迈向智能工厂。智能工厂、车间、产品,最终体现在产出上,浙江企业开始从“制造向创造、产品向品牌、速度向效益”美丽蝶变。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浙江要进一步激活块状经济和产业的新活力,“浙江制造”要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背景下,促进“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补齐科技创新这一短板,做好“智能化制造产品”这篇大文章,通过提升制造业生产效益和质量水平,转变生产制造模式,从而加速实现制造强省目标。

  高标准引领高质量

  记者:如果说“智造”旨在提升“浙江制造”硬实力,那么标准提档、品牌培育则意在提升“浙江制造”软实力。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三强一制造”对提升“浙江制造”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高鹰忠:2014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浙江制造’品牌”的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制度体系,着力于发挥标准提档、质量提升、品牌增效对供给升级的组合效用,提升全省高品质、高水平产品的供给能力。

  标准是制造业的制高点,一流的“浙江制造”,需要一流的标准。我省构建了“管理标准+产品标准”的“浙江制造”标准体系,并发布了《“浙江制造”评价规范》地方标准。截至目前,全省已开展“浙江制造”试点培育行业91个,试点培育企业344家,确定“浙江制造”品牌试点县38个,实现试点工作在11个市全覆盖;制定发布“浙江制造”标准45项,全部高于国家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出“浙江制造”认证证书47张,今年美国UL、德国TUV等5家国际知名认证机构加入开展“浙江制造”认证,并成立了“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迈出了国际合作互认步伐,实现了以“浙江标准”走出去、认证走出去带动“浙江制造”走出去。

  赵学群:在我们企业看来,质量就是生命。在新秀集团的研发中心里,现在有120多名技术人员专注箱包研发,每年投入研发费用2200万元,取得授权专利76项。

  我们利用长期服务国际一流品牌的经验,结合全球高端品牌标准要求制定了“浙江制造”《旅行箱包》标准,标准涵盖了德国GS标准要求,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浙江制造”这个平台,新秀旅行箱包产品获得了“一次认证、两证证书”,既获得国内证书,又获得了国际证书。这意味着我们的产品获得了国际知名认证机构的认可,打通了我们走向国际市场之路。

  眼下,我们正积极借助通过“浙江制造”国内、国际双向互认,向全球展示浙江好产品。现如今,广交会、拉斯维加斯展等国内国际会展,已不再是我们承接OEM(代工生产)订单的渠道,而是我们推广自主品牌,寻找国内外代理商的渠道。

  瞄准消费升级方向

  记者:今年上半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0180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海淘”火爆、出国买马桶盖等现象也令人关注。面对国内强劲增长的消费能力,“浙江制造”如何抓住机遇?

  兰建平:近年来,国内消费品市场开始出现较为明显的高端化消费趋势。一系列“中高端购买力”持续外流的事实,折射出来的正是我国制造业水平无法满足“消费升级”要求。我省虽是制造大省,但“层次低、品牌小、结构散、创新弱”,“浙江制造”长期处在全球产业链低端,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不足,产品创意、功能、设计也比较落后。

  浙江要抓住当前经济要素成本相对较低的时机,发挥创新在消费品提质升级中的引领作用,努力把我省打造成为全球重要的消费品创新中心。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2020年亚运会等国际性盛会在我省举办的有利契机,打造“浙江制造”品牌推广平台,谋划中国(浙江)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深入推进“中国质造·浙江好产品”行动,引导省内消费品生产领域的块状特色产业全面入驻知名电商平台。进一步实施“三名”工程和商业“老字号”振兴工程,省、市、县联动实施质量强省、标准强省、品牌强省战略,培育一批有一定市场容量、产品质量好、消费者认可的“新字号”品牌。

  高鹰忠:全省质监系统将继续打好“三强一制造”转型升级组合拳,实施“标准化+”行动计划,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着力从制造业供给端发力,以标准提档、质量升级、品牌增效为着力点,破解产业层次不高、品牌国际化不够、企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推动浙江经济迈上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率先迈入质量时代、标准时代、品牌时代。

  围绕七大万亿产业、先进制造业、传统优势产业以及历史经典产业,今年我省将制定不少于100项“浙江制造”产品标准。通过强化品牌供给,加快培育进程,实现优势企业全覆盖,提高我省产品的定价话语权和附加值,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

标签: 制造;四换三名;品牌;发展;质量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