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2016年08月25日 03:31:4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丁谨之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丁谨之)今年7月8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颁布施行。《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健全问责机制,扎紧问责的制度笼子,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了党的问责工作,也为各地正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添加了“重磅级”内容。

  《条例》很薄,内容却很多。其中,谁属于问责对象、哪些情形要问责、应走什么程序问责等,条目明晰、一目了然。《条例》体现落实问责的严肃性,也激发党员干部集思广益,创新学习方法。开展讨论、专家授课、组织竞赛……在浙江的夏日热浪中,学习的热度不退、劲头不减。

  镜头一:课堂,搬上掌心

  “你知道吗,党员学习教育微信平台添了新内容?”“是《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吧,我都学完了。”时针还未指向上班时间,微信平台新上线的课程,就在杭州下城区信访局干部中引发了一场讨论。

  今年7月1日,下城区推出互动式党员移动学习教育平台,其中包含签到、点学、点评等互动环节,后台实时更新“点学台”栏中的内容。《条例》全文印发后,随即被上传到课程书库。

  据统计,目前,《条例》的累计学习阅读量已达8874人次,在线测试通过率高达100%。“下城区党员学习教育”微信平台管理人员钟鼎文告诉记者,《条例》已有3个指标“破了纪录”——阅读量日增长最快、阅读者发表个人体会最多、在线测试通过率最高。

  镜头二:外援,专家授课

  《条例》怎么学?邀请“外援”,这是宁波江北区使出的招数。《条例》印发一周后,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受邀南下,为宁波江北区500余名区管干部带来了一堂专题辅导课。而这一活动的策划者,正是区纪委副书记孙亚芳。“《条例》看似简单,但内涵丰富,需要专家解读,帮助我们吃透。”区纪委的一次例会中,她提议邀请庄德水,“因为他发表的有关《问责条例》的文章很有深度”。

  专家解读全面、深刻,囊括了《问责条例》出台的意义、问责发展历史、条例主要内容和如何贯彻落实等多个方面。“什么情况会被问责、问责有哪些方式等,原来还有些疑问的地方,这下子一次性解开了。”江北区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晓波告诉记者,上完课,“心里亮堂了,回去工作也更有方向。”

  镜头三:自学,讨论分享

  8月22日早上8时15分,离上班还有一刻钟,激烈的讨论声回荡在玉环县纪委的会议室中。

  “关键在于‘三个责’,‘一责’体现党的职责,‘二责’直指履责不力,‘三责’在于从严问责。”县纪委宣教室的李婉平忙着为大家分发自己收集的学习资料。

  “《条例》出台,有利于我们纪检机关执好纪、做好监督,强化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效果。”审理室的林晗三句不离案件审理的“本行”。

  “惟正己可以化人,惟尽己可以服人。扛起责任,用好《条例》,正风肃纪。同志们,上班了,讨论下次继续!”8时29分,信访室的陈华伟为讨论画上句号,捧着资料走向自己的办公室。

  这类不定期讨论,名为“清风一刻钟”,是玉环县纪委为青年干部打造的学习平台,至今已持续近4年。在这里,青年干部利用碎片时间开展学习讨论,增进政治素养、业务水平。《条例》颁布以来,已多次成为讨论的主题。

  镜头四:竞赛,检验成效

  瞧,镜头里姑娘的神情透着紧张与焦灼。学习《条例》一个多月后,淳安县通过一场知识竞赛,检验成效。这场党章党规知识竞赛的内容,涵盖了党章、《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等。最终,来自县财政局和县检察院的两支队伍实力相当,并列冠军。

  “党章、《准则》学的时间久,相对把握比较大;而《条例》刚刚颁布,有些地方理解还不到位,所以‘备战’时,我们进行了重点突击。”县财政局参赛选手郑巧巧告诉记者,除学习《条例》原文外,她还与参赛队友一起收集了有关《条例》的论述、解读、典型案例等,以全面了解《条例》颁发的背景意义、主要特点和具体要求。

  充分的准备,让她们在22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

  镜头五:交流,上台热议

  “青岛日报社原党委书记蔡晓滨、原纪委书记官明亮虽已离开岗位,但仍因原单位多人违纪问题被追究纪律责任,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这个案例充分说明了终身问责的严肃性。”台上,杭州萧山区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副组长朱建峰声音洪亮。

  这一幕,并非纪检组正向所驻单位通报违反《问责条例》的典型案例,而是党员干部在“廉政时评300秒”的舞台上进行热议热评。这里,有“拍砖”“吐槽”,也有“送花”“点赞”,一次次简短生动、深入浅出的话题评论,促进党员干部对《条例》的学习掌握。

  “廉政时评300秒”,是萧山区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创新的廉政教育形式。中央印发《条例》后,纪检组立即将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点,要求驻在单位的每位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条例》进行廉政时评,并在个人发言后,开展集体研讨、领导点评等环节。目前,已开展廉政时评4批次16人次。

  镜头六:巡察,敲响警钟

  8月24日中午,武义县城区的室外温度逼近40摄氏度。头顶烈日,武义县熟溪街道纪工委书记蓝树伟带着两名纪委委员来到街道重点工程项目——武丽线城区段优化改造工程的施工现场,开展巡察。

  “《条例》出台后,我们加大了正风肃纪的频率,强化了问责力度和对问责结果的运用。”蓝树伟告诉记者,街道已组建多支巡察组,深入工程建设现场,以查处不作为、慢作为的责任单位、责任人为重点,及时介入违纪线索调查,破解项目难题。

  街道《重点工程干事清单》的公示栏上,每个项目都明确了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并倒排任务时间表。每月通报工程进展情况,对工程推进不力的干部严肃问责,问责结果和考核奖惩挂钩,形成浓厚的干事氛围。


  杭州下城区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纳入党员学习教育微信平台。

QQ截图20160825033310.jpg

  淳安县举办学习《条例》知识竞赛,县环保局代表队准备答题。

  宁波江北区邀请北大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为区管干部作专题辅导。

  萧山区的党员干部围绕《条例》规定展开讨论热议。

  玉环县纪委的青年干部利用上班前一刻钟,讨论《条例》学习体会。

  武义县熟溪街道纪工委书记蓝树伟带队巡察街道重点工程。 (本栏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问责;问责条例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