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与G20峰会:5年创作 把杭州拍成“映像诗”
2016年08月25日 15:12:31 来源: 浙江卫视 沈娅鑫 杨意飞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24日讯(浙江卫视记者 沈娅鑫 杨意飞)杭州,早有“东南形胜,钱塘自古繁华”的美誉,现在的杭州又是怎样的一座城市呢?有一个名为“杭州映像诗”的作品,用8分钟的音乐和影像将杭州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4月份发表至今,全球播放量超过1800万次,被百度收录为“杭州名片”,这部惊艳的作品如何诞生、又出自何人之手?

38.png

  8分钟的映像诗,主题、画面、配乐十分考究,通篇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叫“活”,聚焦于杭州活力和现代化的一面,采用节奏明快的轻摇滚做背景乐;第二篇叫“韵”,侧重于杭州的人文艺术气息,配乐选择了含有笙、箫、长笛等乐器的传统音乐;第三篇叫“画”,主要展现了杭州自然风景,配乐为既大气又婉约的流行乐。

  这部惊艳的作品,出自一对年轻情侣之手,男的叫程方,29岁,女孩叫程晓,23岁;两个人都出生在临安,后来到杭州念书和工作,算是“新杭州人”,今年3月份,辞职办起了自己的工作室,杭州映像诗是第一部作品,他们说杭州的美,只有用这样的方式才能表现得出来。

  谈到创作过程,他们说从拍摄到剪辑再到发表,总共花了整整五年时间;作品运用了延时拍摄、高速摄影甚至航拍,收录钱江新城、吴山天风等一百多个景点,总共9万张照片,从中选取1.8万张,配上音乐、字幕,最终合成大家看到的印象诗。很多网友们惊叹映像诗里的杭州美得不像话,甚至有人质疑后期是否加了特效?创作者说,后期未做任何特效,只是在尊重原照片的基础上,做了最基本的调色。

39.png

  为了捕捉到杭州最美的瞬间,他们对拍摄时间十分苛刻,必须在日出和日落的一个小时以内,因为这时光线最好、人也少,为了赶这个时间段,他们经常凌晨三点起床、四点半就架好机器等日出,晚上七点多才收工;

  此外,拍摄地点也很讲究,为了俯视城市和人流,他们要爬到楼顶拍,常常遇到保安的阻拦,每次他们都拿出的照片来沟通,最终都能说服保安师傅开绿灯。

40.png

  程方回忆最惊心动魄的一次经历,他们到来福士楼顶拍摄,不能坐普通电梯,只能坐工程梯上去,工程梯上下需要人控制,本来跟控制电梯的阿姨说好结束时来接,可是拍摄结束却联系不上阿姨了。

  在景点选择上,映像诗也是别具匠心,别人一说到杭州,都会先把西湖摆出来,但《映像诗》偏偏把钱江新城放在开篇,创作者说,钱塘江的大景气势磅礴,这样开篇很震撼,镜头推下去是一家三口的剪影,传播出浓浓的幸福感,这也是他们作为新杭州人的体会,杭州虽然很大,但很给人融入感,不论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能找到归属感。

41.png

  谈到最用心的“画面”,程晓说是曲院风荷,他们把荷花整个生长过程都拍出来了,从一汪池水到莲苞初现再到接天莲叶,同一景点他们前前后后拍了9次。

  5年磨一剑,8分钟映像诗,淋漓尽致地勾画出一座“繁华与古韵在山间交融”的杭州,创作者说,杭州就是有这样的魅力,让身在其中的人留恋,令杭州以外的人向往。


标签: G20;杭州映像诗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