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纸做的椅子,丝做的灯余杭有家很有个性的材料图书馆
2016年08月13日 08:16: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施雯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用宣纸做的椅子能结实吗,用蚕丝做的台灯长啥样?在设计师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

  在杭州余杭五常,有一座叫“From 余杭”的融设计图书馆。三位背景迥异的设计师在米兰相遇,2010年回到杭州余杭,深度考察当地传统和手工艺,打造了这家个性的图书馆。他们的名字是张雷,Christoph John和Jovana Zhang,这个团队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品物流行”。

  进入这座图书馆时,要穿过一个种满植物的花园。绿意盎然的庭院里, 矗立着几把硕大的中国传统纸伞,把参观者带进一个宁静清新的环境,置身图书馆似乎有与世隔绝的空灵感觉。

  它不同于一般的图书馆,这里关注的不仅仅是艺术设计,还有渐渐被淡忘的中国传统工艺。

  图书馆专门成立了材料研究小组,从余杭出发,对传统手工艺进行研究整理。

QQ截图20160813065803.png

左图:用宣纸做的椅子。    右图:桑蚕丝做的台灯。

  钱报记者联系品物流形和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创始人张雷时,他正奔波在寻找传统设计元素和工艺的路上。“几年来,我们考察余杭村落中现存的传统手工艺,并将其应用到当代设计中去,涉及竹、油纸伞、清水丝绵、竹纸。”

  比如,设计师从油纸伞的72道工序里,分解出了13种材料,包括伞骨、糊纸、穿线,将它们一一封袋标注,提供给感兴趣的人做设计参考。

  此外,团队一直坚持深入民间,与当地的工匠一起工作,制作了兼具中国传统和现代设计的作品。

  比如用宣纸做的椅子,设计灵感就来源余杭百丈的油纸伞,用当地纸伞的压纸工艺来制椅。桑蚕丝做的台灯,是设计师考察了清水丝绵工艺,结合利用造纸的捞纸技术,做出了半球形灯罩和柱状灯座。搪瓷釉面的桌椅不仅防刮划而且美观,是设计师考察了余杭最老的日用搪瓷厂,萌发的设计灵感。

  图书馆有一项定期活动,提前确定基于中国传统材料的设计主题,邀请来自全球的设计师,到图书馆进行研究和设计,并展出设计成果。目前,图书馆是免费参观。

标签: 余杭;图书馆;纸伞;设计;中国传统;台灯;宣纸;椅子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132988965422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