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解密G20——因危机而生 为发展而变
2016年08月30日 04:59:03 来源: 据新华社、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 G20是“二十国集团”的简称,这是一个非正式对话性质的国际经济合作论坛。

  二十国集团(G20)由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于1999年倡议成立,其始创成员包括: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以及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土耳其19个国家和作为一个实体的欧盟。

  G20缘起:

  亚洲金融危机

  促其成立

  二十国集团(G20)的成立,还要从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说起。那场从泰国开始,最终蔓延到亚洲的金融风暴中,受到影响的并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与东南亚国家经济联系密切的韩国和日本首先受到冲击。日本经济在1997年也陷入困境,日元汇率一路下跌。美国股市也随之动荡。

  1998年,随着香港特区政府全力出手维护港币汇率稳定,以及俄罗斯卢布大幅贬值,国际炒家先后遭受重挫,损失惨重,并因此造成美欧国家股市汇市全面剧烈波动。

  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要求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管理中发言权的呼声日益增强。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也使得发达国家进一步认识到世界各国在经济上的休戚与共。因此,1999年6月,七国集团财长会议提出,为了防止亚洲金融风暴的重演,应该让更多国家就国际经济货币政策举行经常性对话,以保证全球金融货币体系的稳定。

  1999年9月,二十国集团(G20)正式成立,除了原来的G8之外,来自亚洲、非洲、拉美和大洋洲的重要经济体也加入了这一机构。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就这样坐到了一起,开始就国际经济、货币政策和金融体系等重要问题进行对话,寻求合作应对世界经济的热点问题。

  G20升级:

  2008年金融危机后

  升级为领导人会议

  G20起初只是每年举行一次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2005年,中国就已经作为主席国,在北京举办了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然而,到了2008年,又一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给G20带来了新的变化。

  2007年年底开始发酵的美国金融危机在2008年猛烈爆发。雷曼兄弟破产,美国政府接管“两房”……危机从华尔街迅速向全球蔓延。这再次暴露出发达国家制定全球经济游戏规则的无力和不合理。因此,G20就在当年由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升级为领导人会议。2008年11月,首届G20峰会在华盛顿召开。

  2009年9月,G20领导人匹兹堡峰会将G20确定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从2011年法国戛纳峰会起,G20每年举行一次峰会,标志G20峰会机制化。

  为了应对危机,G20在升级为峰会之后,举行会议的频率也非常高。首届峰会已经是2008年底,在2009年和2010年又分别举行了两次G20峰会。可见当时世界经济形势的紧迫以及G20峰会的重要作用。

  历次峰会上,发达国家领导人和新兴经济体领导人就国际经济金融事务交换看法,通过一系列重要决定,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作出重要贡献。

  G20参会:

  远不止20个国家

  虽然在中文中G20翻译成二十国集团,但是其成员并不是二十个国家,其中欧盟是以经济体的身份加入进来。同时,每次G20峰会也不仅仅是所有成员的会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两大世界金融机构的代表也会参加会议。在首次峰会时应法国邀请而参加会议的西班牙,每年出席峰会也成为了惯例。另外,还有一些非成员国家也可以接受邀请而与会。

  随着金融危机逐渐消退,G20的作用也发生了变化。目前,G20关注的重点已经从危机应对转向长效治理,议题也更为广泛,涉及到环境、安全、难民、反恐等多个方面。在今后世界经济的发展中,G20的作用显然会越来越重要,同时也将面对更多的挑战。

标签: g20;G20峰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